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租车期满车辆无损 押金为何迟迟不退?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正园)新能源车租赁,是近几年兴起的出行方式,市民们选择租赁的原因,不外乎方便和便宜。但最近,却有不少市民反映:自己在县城一家车行租了新能源车,不仅没带来便利,还可能使自己面临一笔不小的损失。

  刘军义是一名快递小哥,为了提高送件效率,去年4月,他在鑫军新能源汽车店里,租了一辆新能源面包车,租期为6个月,每个月租金1200元,另外,还付了3万元押金。

  “当时租车的时候,说的好好的,之后所有的售后直接找他就可以了。”刘军义说,去年10月,租期快到了,自己就到店里办了退租手续,对方检查了车辆情况后,出具了一份车辆退回证明,并承诺:押金会在15至25个工作日内,退到他的银行卡上,“后来约定的期限到了,我还是没收到钱,就又去店里找他,他就各种推脱,后来干脆就告诉我:这份合同是跟钱记公司签的,让我去找他们要钱。我这才知道还有钱记这个公司,好像是和鑫军合作的,之前签合同的时候,他没提,我也没注意,以为是他公司的名字。”刘军义说道。

  在刘军义带来的租赁合同中,记者看到,出租方确实为湖州钱记汽车有限公司,包括租车时开的收据,盖的也是钱记的章。为此,刘军义也联系过位于长兴县的钱记汽车有限公司,可是对方给出了一个截然不同的答复:“钱记的人告诉我,鑫军没有把车退到他们那里,另外他们没有收到押金,都在‘鑫军’那里,所以要钱还是找‘鑫军’。”

  双方互相推脱,刘军义的押金也就一直没拿到,在多次讨要押金的过程中,他发现,出现这种情况的并不止他一个人。因为租的车型和数量不同,大家所支付的押金也从一万元到十四万元不等。

  “去年六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有人拿不到押金了,但是‘鑫军’还是在办理租车业务,现在想来就是低租金高押金,不知道是不是被他忽悠了!”另一位消费者冯刚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找到的遇到问题的消费者已经有40多人,涉及到的金额至少百万元。

  除了押金拿不到,目前正租用的新能源车还出现了问题。

  “我的合同是今年二月底签的,到明年二月份才到期,但是前几天,车子突然启动不了了,我去几个租车的地方问,他们说车子被远程锁住了。还好当时是晚上,车子没有在使用,要是刚好在行驶途中就麻烦了。”另一位消费者王天飞觉得,既然这么多人遇到了问题,自己租的车又不能开,所以也想退租。

  消费者签了合同、付了押金,退车时也是按照正常程序办理,可是到了出租方这里,为何不按照合同办事?该退的押金也一拖再拖,这其中出了什么问题呢?记者与大家一起来到了鑫军新能源汽车店。

  面对大家的疑问,负责人俞礼生拿出了自己和湖州钱记汽车有限公司签订的代理合同,也解释了双方的关系:“说白了我们就是合作关系,我帮他们把车子租出去,等到合同签掉了,他们就给我提成。”

  俞礼生表示,他只是钱记汽车的代理商,大家的合同都是跟钱记签的,当初收到的押金也全部交给了公司,所以现在大家的押金也应该向公司索要。对于俞礼生的说法,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钱记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这个钱顾客都是交给俞礼生的,车子也是退到他手上的,我们公司现在没收到钱也没看到车。”湖州钱记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法平表示。

  至于正在出租中的车辆莫名被锁,徐法平表示也是由于相关资金链断裂造成的。“我们的车子也是从人家厂里租来的,鑫军的钱不交上来,厂家那边我们也没钱交,他们就把车子远程锁掉了。”

  既然消费者已经结束了租赁关系,那么退回来的车子又到哪儿去了呢?

  俞礼生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确实没有将押金全部上交,“客户退车,他们连一辆全款退的都没有,我感觉不对劲,就留了个心眼。押金交到我这里三万元,我就留一万元,用来抵退车的押金,也还了一些客户的押金了。至于车子,有的顾客车子坏了过来修,但是钱记的售后一直没来,我就让顾客先把好的车子开去。或者还回来的车我又租出去了,这个钱也可以用来抵押金。”

  对于押金,双方各有说辞,但消费者更在意的是自己的钱到底该找谁要,对此,记者也咨询了浙江振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维:“首先我们要明确,这份合同是有效的。既然有效,那么根据合同的相对性,主体是湖州钱记汽车有限公司,并且收款收据也是他们出的,那么押金的返还主体,就应该是钱记汽车有限公司。”

  对此,记者再次联系了钱记汽车有限公司,对方表示,针对他们和鑫军的矛盾,目前已报警处理,等到调查完成,该负的责任他们都会承担。

  目前,刘军义和其他消费者已经把事情反映给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询问相关情况并介入调查。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