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沿街店家为高温工作者借出清凉地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怡玥)炎热的暑气,渗透进竹城的每一个角落。当我们在室内享受着冰西瓜和冷气的时候,有那么一群人却坚守在一线,接受高温的“烤”验。童进月,就是这样一位户外工作者。今年47岁的她,每天早晨4点和下午2点,都会准时出现在县城恒威路上,扫去垃圾,也扫去人们出行的障碍。烈日当空,长时间的清扫工作,已经让她汗流浃背。不知面对这样满头大汗的高温作业者,面对她提出小借片刻清凉的请求,店家们会作何举动?记者跟随童进月的脚步,进行了暗访。

  有所保留的早餐店

  “老板,我刚扫完地很热,可以在你这里乘乘凉,蹭一点空调吗?”童进月首先来到一家早餐店。面对童进月的请求,店家显得有些犹豫,思量了片刻,最终还是同意让她进来休息片刻。虽然店家的态度有些勉强,但还是可以感受到一份心意。

  令人意外的棒冰店

  之后,童进月来到了一家棒冰批发店。她一边推开店门,一边说道:“老板娘,我在你这里蹭会儿空调好吗?”话音刚落,店家就接着说:“我们空调不凉的,这里冰箱开太多了。要是想乘凉,还是别的店比较凉快。”没想到,店家一口拒绝了。

  正当童进月有些手足无措的时候,店家却主动打开话匣子。“外面热死了吧?”“是啊,这两天的地都烫人。”紧接着,店家起身,从冰箱里拿出了一支20元的草莓冰淇淋,送给她。惊讶之余,童进月也是连声道谢:“谢谢谢谢!我还没吃过这样的冰淇淋呢。”

  店里的清凉和店家的暖心之举让童进月消去了一早上的暑气。

  所到之处皆是善心

  休息片刻的童进月,告别了店家,开始寻找新的清凉地。走进一家水果店,狭小的空间,老板还不忘拿出椅子让她坐下,递上一串葡萄。走进甜品店,店员们主动为她递上一杯水。面对童进月的离开,店员们还数次挽留,“阿姨,休息一下再走吧,坐一下,外面太热了。”走进一家火锅店,服务员们不仅主动相迎,还为童进月递上酸梅汤和西瓜。

  夏天的酷热,并不真的令人难以躲避。一杯凉水、一块西瓜、一句关怀,都能让这个夏天迅速降温。有人说,世界上,最凉不过人心。但在这儿,我们发现,人心的暖幻化成酷暑天里的清凉,让人感觉美好而又惬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