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东阳:优化转外就医等事项流程 百姓就医更方便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8月6日(浙江在线记者 董莹)日前,吴宁街道朝阳社区的居民胡阿姨拿着丈夫的备案登记表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特殊病种待遇享受的备案工作,社区医务人员在核对信息后完成了电脑的录入工作。“现在的医保政策真的很方便,我和老伴来开药也很方便了。”胡阿姨说,老伴需要长期吃药,药便宜之后经济压力也小了些。

  为了让百姓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市医疗保障局对转外就医、享受规定病种待遇备案等事项按照“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的标准进行了流程优化,将服务下沉至医院、镇乡街道卫生院和卫生服务中心,让市民看病更加便捷,同时享受更多的福利。

  “过去转外就医需要医院开具转院证明,然后到医保窗口办理,现在只需要主治医生审批通过,在医院内的医保办公室就可以直接办理。”市医疗保障局综合业务科科长郭登峰表示,当前系统已经联网,在办理转外就医时只需要在医院就可以完成全部的事项办理。

  除了转外就医的流程优化外,我市当前对可享受规定病种待遇备案这一事项上已经进行了范围划定,其中特殊病种包括恶性肿瘤、血液系统恶性疾病、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等14种,慢性病种则包括高血压病伴并发症、糖尿病伴并发症、冠心病、顽固性哮喘等20种。郭登峰介绍说,过去规定(特殊、慢性)病种的评审认定一个季度组织专家开展一次,其中特殊病种从上交资料当天开始享受门诊待遇,而慢性病种则要在评审认定通过后的次月方能享受门诊待遇,市民普遍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

  “现在已经彻底优化了流程,市民只需要在医疗机构里完成评审后就近前往社区医院完成备案即可。”郭登峰说,我市的五家评审医疗机构分别为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人民医院巍山分院、横店文荣医院和第七人民医院。参保人员可以在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或在评审医疗机构领取备案表,然后携带病例原件和复印件及化验、检查资料,到规定病种评审医疗机构的评审专家处申请即可。

  随着流程的优化再造,参保人员能够更快地享受到相关政策所带来的便利。市医疗保障局还对医务人员以及评审专家进行了培训,对备案系统进行了升级,真正做到即办即用。“现在每个医院都有一站式服务台,参保人员有问题可以在服务台进行询问,相关工作人员将会进行引导。”郭登峰说,住院病人如符合办理条件,医院在出院时会主动帮参保人员准备好评审材料,完成专家评审。随着流程的进一步优化、系统的进一步升级,让“一件事”来跑腿,把服务沉下去,让老百姓感受到就医的方便和快捷才是改革的最终目的。

编辑:许琳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