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东阳:退休人员不出门即可办理资格认证 让"夕阳"更红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8月6日(浙江在线记者 陈巧颖)前段时间,南马镇双溪口村沙城头自然村的独居老人金春女为了一年一度的退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急得团团转。由于不会操作手机且出门十分不便,她只好向村专职网格员包咚咚求助。

  得知这一情况后,包咚咚随即向南马镇政府工作人员咨询手机APP认证注意事项,并联系上已经为多名村民办理认证手续的隔壁村专职网格员江菲。后来,他们一同上门为金春女办理资格认证,耗时不到半分钟。看到自己的心头大事这么快就得以解决,金春女既高兴又感激地为政府部门推出的便民举措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南马镇共有企业退休人员和失地农民转社保人员近7000人。往年每到年中,健在的退休人员均需到南马镇政府365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现场办理退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不方便出门的,要委托家人代为办理,并开具相关证明。为了让退休人员“少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从去年10月开始,南马镇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队伍的作用,鼓励各村网格员上门为退休人员办理认证手续。“也许是因为网格员大多都是年轻人,与退休人员沟通存在代沟,很多老年人还是坚持自己到窗口办理认证手续,有段时间,窗口前排队的人很多。”南马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所长吴敏辉说,老年人的身体素质不如年轻人,排队办理资格认证十分辛苦,天气热的时候,他们还容易因为先后问题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冲突。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市依托“大数据”建设,于今年开通手机APP自助认证服务,免去了广大退休人员来回奔波的麻烦。但对于那些高龄退休人员来说,如何完成手机认证仍是一大难题。

  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南马镇创新工作思路和服务举措,在各行政村的退休人员中选出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作为联系员,负责做好本村退休人员的资格认证工作。同时,联系员还是政府部门和各村老人间的桥梁与纽带,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将充分发挥传达并解读上级政策、反映群众问题与诉求等作用。此外,联系员还需调动退休人员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更多地组织他们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以丰富广大退休人员的精神生活。

  “同龄人之间沟通起来更顺畅,而且联系员对村里其他老人的情况也更加熟悉,要是他们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不仅能为政府部门、退休人员减轻负担,还能进一步激发老年人队伍的活力与创造力。”吴敏辉说,虽然担任联系员没有任何报酬,但退休人员报名踊跃。经层层筛选,如今,各村的联系员都已“走马上任”,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余热,努力让“夕阳”更红。

编辑:许琳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