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用汗水守护城市的美丽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早上7点,前一晚的暑气还未散尽,新一轮的炙烤再次来临。“收垃圾嘞!收垃圾……”每天这个时候,灵峰街道城南社区内就会准时响起清亮的吆喝声。自2016年,城南社区实行“垃圾不落地”后,社区内的垃圾都是由保洁员上门收集。今年48岁的王年忠和65岁的楼秀良就是城南社区垃圾分类的保洁员。

  “现在村民的分类意识都提高了,大部分垃圾都分得很正确。”村民们提前将垃圾分为三大类,保洁员上门收集时,会再进行二次分类。经过近4年运行,流动的垃圾车与村民间有了默契,大部分村民已经有了很强的分类意识;而王师傅和楼师傅也非常严格,要是哪家做得不到位,总要上门去念叨念叨。

  每天上午7点到11点,下午1点到5点,王师傅和楼师傅会不间断地在社区内转悠,每天至少要转上二十多趟,保证垃圾不落地。“天气太热了。”王师傅将头上的草帽摘了下来。拿在手上扇了扇,“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都没得休息,休息一天,那街上的垃圾要堆起来嘞,一年四季中,要数夏季最难熬。”夏日酷暑,敞开式的垃圾车,只有一个小电扇,这才转了一圈,两位师傅的头上就冒出层层汗珠。

  上午10点半,火辣的阳光赤裸裸地洒向大地,地面热浪不断往上翻涌,“一天起码要喝两开水瓶的水,不喝够水容易中暑。”正午的阳光越发毒辣,两位师傅的背上都已经被汗水浸湿,带来的水壶也不知不觉见了底,但手里的动作仍如开始时一般麻利,“小区环境好,外地人来到小区,说我们小区卫生环境好,我们也有自豪感。”

  据统计,王师傅和楼师傅平均每天回收垃圾3吨左右,等垃圾车满了,就送到资源循环中心,由那边的工作人员进行进一步的分拣。厨余垃圾则会制作成有机农用肥,进行二次利用。

  “来来来,厨余垃圾往这里倒。”灵峰街道资源循环中心日处理垃圾能力为30吨,同时会产出有机肥料。负责资源循环中心的陈师傅和张师傅每天跟垃圾打交道,夏季是他们最难熬的季节。“衣服每天要汗湿四五次,最热的时候,衣服都黏在身上。”陈师傅说,今年夏天以来,他的体重已经轻了10斤了。

  除了温度高,资源中心里的味道也是不小的挑战。“难闻,天热了,垃圾更容易腐烂,这么多垃圾混在一起,味道可想而知。”因此即使天气再热,张师傅都会带着厚厚的口罩。

  严格来说,灵峰街道资源循环中心是个垃圾中转站,但与传统印象中的垃圾中转站相比,它里里外外干净得不像个垃圾站。“自从开始实行垃圾不落地后,我们俩就在资源中心工作了,这么多年来,我们也见证了安吉环境的变化,我们很骄傲。”虽然这份工作又苦又累,但陈师傅和张师傅毫无怨言。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安吉才会变得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