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如何让乡村民宿“旺季更旺”?

安吉民宿外景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每年七八月份是我县旅游旺季。从今年截至目前县内民宿整体入住率来看,出现了“分层”现象,即部分民宿“旺季不旺”,好的民宿依然“一房难求”。

  民宿是我县乡村旅游的新生事物,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缘何出现“分层”现象?行业间如何缩小差距,让“旺季更旺”?

  分层背后,折射行业趋势

  最近,安吉民宿交流群里非常活跃,只要有客人想要订房间,一些民宿业主就会冒出来“接单”。“往年这个时候,能临时预定到房间的民宿并不多,农家乐、民宿业主都在忙于接待,今年出现了反差。”县乡村旅游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鄣吴镇一家民宿仅有6个客房,主人介绍说,今年7月份,只有到了周六周日入住率才比较可观,周一至周五大多时间空房。记者还走访了报福、章村等地的一些民宿,也出现同样情况。“往年客人都是提前预定七八月份的房间,今年到目前为止,8月份的客房还有不少是空的。”一家民宿业主显得有些无奈。

  相反,有些民宿今年夏季依旧“一房难求”。报福镇简爱民宿二期项目拥有6个房间,均价2000元/晚。“价格即使再高,入住率也不错,7月份,很多外地游客专门开车前来,8月份的客房也基本预订完了。”主人高兴地说。

  阿忠的家今年夏季也十分火爆。“除了周六周日满房外,平时客人也很多,入住率整体保持在90%以上。”民宿主人蓝晴霞说,甚至有个客人在喜欢的客房被提前预定后,还提出“竞价”的建议。“今年上半年客房入住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大约提高了一倍。”。

  据悉,民宿和农家乐在行业属性上是一致的,我县早期的乡村民宿都被称为农家乐,2014年下半年,“民宿热”兴起,2016年出现“喷薄”,目前全县民宿农家乐共计1184家,并呈现出“分布从集中到分散、业主从单一到多元、品质从低端到优质”几大特点。“民宿行业出现‘分层’属于正常现象,这也折射出行业的发展趋势。”该负责人说。

  寻找特色,重在缩小差距

  乡村民宿为何出现“分层”?在县旅游协会民宿(农家乐)分会有关负责人陈南通看来,民宿扎根农村,受到农村社会发展现状和农民群众自身素质的限制,并非都能做出特色,处于中间层的这部分民宿因为没有特色,比如,建筑风格偏现代化,内部装饰没有乡村味道,服务偏向农家乐模式等,所以受欢迎程度没有那么高。

  他表示,住民宿的消费者大多是都市客,他们到乡下寻找与城里建筑、设施不一样的住宿环境,没有特色的民宿,他们必然不会选择。还有,民宿客人很多是高端度假酒店的消费者,如果在民宿没有找到新鲜感,他们宁愿回到酒店,一来二去,会造成客源的流失。对于农家乐来说,因为客源大多是60后,由于身体、年纪等原因,外出频率不断减少,加上硬件设施、服务档次都不高,入住率低很正常。

  好的民宿依然“一房难求”,这是因为它们在做特色和舒适度,符合都市客的消费需求,同质化现象少。“这也意味着,这类民宿除了能够为游客提供酒店的舒适度之外,还能提供特色产品和服务,抓住游客眼球,比如食材的精细、与客人形成互动等。”陈南通说,报福有几家民宿外观很另类,有的是土墙,有的是茅草,院子里人工痕迹少,单从外表就有市场,即使定价再高,也有很多人青睐于此。

  有业内人士认为,“分层”还有其他原因,比如新开的民宿不懂营销,又没有以往老客户积累的口碑等,入住率就没有那么可观。“随着乡村旅游大热,民宿在数量增多的同时,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处于金字塔顶端的民宿生意越来越好,处于中间层民宿或底层的农家乐则相对逊色些,关键在于中间层的民宿要想办法缩小差距。”陈南通说。

  破解难题,还需要再沉淀

  发展至今,有人认为,我县目前真正意义上的精品民宿不超过30家。“安吉乡村民宿需要沉淀,放慢脚步破解难题。”

  “首先要提高体验度,做出‘格调’。”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很多游客都是冲着安吉的休闲度假品牌而来,但也仅限于“过来住几天”,没有旅游的感觉,民宿主人不少是当地人,他们没有大城市生活经验,不知道城里人需求,很容易将城市里的硬件设施“照搬照抄”,极易给游客带来视觉疲劳;而一些外来投资商缺乏一定的乡村经历,存在地气不足的问题,做不强体验感。

  他建议,安吉正在打造“中国亲子旅游第一县”,安吉游戏又全国有名,是否可以在民宿内植入安吉游戏元素,吸引亲子客源;安吉“百笋宴”很有名气,民宿是否可以结合百笋宴产品,做深美食文化。另外,解决民宿布草清洗难题以及山区民宿水电保障问题,做好细节,提高服务质量。

  近年来,行业主管部门也一直在思考、在谋划,主要是从服务、管理、保障、品牌营销等方面入手,开展行业提升行动。据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民宿中植入安吉特色元素,比如推广安吉元素伴手礼、非遗手作、布置民宿图书馆等,打造安吉民宿服务品牌。同时,建立一套管理体系,涵盖特色民宿标准、特色民宿评选、业主素质培训、建立民宿领袖队伍等;还计划在2019年—2020年打造一批最美文化主题民宿集群。

  “我县民宿缺少年轻管家,行业协会也在考虑与县职教中心合作,开办民宿管家定制班,解决民宿用人问题。”该负责人说,职教中心培养的旅游专业学生虽然文凭不高,但有一技之长,这几年,他们毕业后大多进入大城市酒店做服务员,与大城市旅游专业毕业生相比,很吃亏,民宿规模虽小,却是一个很好的舞台,通过定向培养,把这些学生留在本地民宿就业,还能让他们尽情发挥优势和特长,一举两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