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智慧农业云”浮在田间地头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打开手机APP软件,茶园里的水质PH值、土壤各类微量元素含量等数据实时显示,茶园里的动静也能在软件上直接查看。自从上周安装了天地一体化智慧农业系统后,安吉二又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严平安总爱掏出手机观看,对他来说,有了这套系统的监控,以后对消费者宣传更有底气了。

  “总共250多亩的茶园和毛竹林里,安装了6套系统。”严平安说,这套系统通过传感器可对土壤、水质、空气、气象的各项指标进行高精度的实时监测,生产者可以及时掌握情况,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和可追溯体系,对这片土地上生产的农产品放心。

  严平安从事农产品电商销售已经有3年时间,在他看来,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市场上的农产品质量总是将信将疑,而这套全方位的监测系统拉近了消费者和农产品产地的距离,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可追溯的方式取得消费者的信任。

  运用互联网技术,发展健康智慧农业,我县近年来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平台建设,加快我县农业监管水平提升,整合建设具有智能生产管控、产品质量追溯、农资监管执法、农业应急指挥、农机监管、农业数据统计等功能的农业智慧监管系统。

  在各乡镇街道的办事大厅内,我县陆续装上施肥咨询系统触摸屏一体机,农户按照操作指示,就可以查到全县各处地块的土壤养分情况,并可以打印出茶叶、单季稻等主要种植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方案。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金月说,这是全市首个施肥咨询系统,以前农技人员和农户查询各处地块的土壤养分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只能到农业局来咨询或者送土检测,现在通过这一系统可以直接查询。农户还可以手机下载“肥克施施肥咨询系统”APP,在手机上直接查询。

  “通过发展智慧农业,解决了农户生产和销售中的问题。”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现代农业发展必须生态绿色,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可以让消费者更加便捷地了解到“绿色”的生产过程,接下来我县还将继续推进智慧农业平台建设,助力农业发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