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本周温度回归“正常热”——七夕,你打算怎么过?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一场雨,让竹城的朋友圈顿时“炸”了。上周末,东风气流送福利,大家期待许久的雨水终于降下来了,持续了13天的晴热高温天气终于在上个周末暂时熄火,一直高烧不退的竹城,最高气温降到了32℃-33℃。“久旱逢甘霖”的感觉,真的不要太舒爽哦!很多小伙伴都说,看到明晃晃的阳光被厚厚的云层遮住,第一反应就是开窗通风,天天封闭在空调房里,哪有自然风来得清凉。

  不过眼下仍是“大暑+中伏”这对CP掌控,再加上从今天起,北上出游的副热带高压有所南落,本周竹城最高气温又回到高温线(35℃)上下徘徊。但是跟上周的“特别热”相比,本周只能算是“正常热”。夏日里,晴热和雷阵雨是最佳拍档。接下来,本周大多会吹东南风或偏东风,天空里的云比较多。云层会阻挡一部分太阳辐射,再加上东风从海上带来的清凉空气,天气还算凉爽。从海面上吹来的风富含水汽,所以本周会时不时来点雨。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高温会较前期有所缓和,但气温依然较高,火险等级较高,大家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本周三是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七夕是一个很有风情的日子。有关它的传说,可能大家都知道:一年当中,唯有这一天,相隔银河两岸的牛郎和织女,才能通过喜鹊架起的鹊桥相会,互诉衷情。

  爱情神话,因为凄美,更显感人。所以,人们把七夕又叫做中国情人节。七夕的习俗,并不是惯常的两情相悦,而是以少女心为主。古时候,女孩们在七夕之夜,要摆上时令瓜果,然后对着朗朗明月,乞求天上的仙女能赋予自己聪慧的心灵和灵巧的双手,以及美满的姻缘巧配。所以,七夕节民间也叫“乞巧节”或“女儿节”。相比2月14日玫瑰满天飞,七夕的爱情还在欲说还羞中,多了一份含蓄与婉约。

  古时,七夕是个重要且深受百姓喜爱的节日,也有非常多的习俗。据记载,湖南江浙一带,妇女流行在七夕节当天洗发。例如湖南湘潭地区《攸县志》:“七月七日,妇女采柏叶、桃枝,煎汤沐发。”而散文名家琦君(浙江籍)的《髻》也提到其母与叔婆等女眷,都在七夕沐发。这项习俗,大约和七夕“圣水”的信仰有关。人们认为,七夕这天取泉水、河水,就如同取银河水一样,具有洁净的神圣力量。有的地方直接叫它“天孙(即织女)圣水”。因此女性在这天沐发,也就有了特殊意义,代表用银河里的圣水净发,必可获得织女神的护佑。

  此外,七夕当天还流行用脸盆接露水的习俗。传说七夕节时的露水是牛郎织女相会时的眼泪,如抹在眼上和手上,可使人眼明手快。

  大夏天里,遇上这样一个轻灵的节日,不知道你打算怎么过?其实无论是洗头还是接露水,都不可能真的得到女神的庇佑或者使人眼明手快,这都只是人们表达美好夙愿的一种方式,大家可以试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