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杭州:电子病历正式实施首日 患者直呼"果然方便"

自助挂号机

没带证历本的吴女士正在就医

  “终于可以看懂病历了!”“惠民政策,舒心就医!”

  昨天是杭州正式推广医保参保人员使用电子病历首日,这项为看病“减负”的新政,迎来患者一致点赞。

  据市医疗保障局局长石连忠介绍,今年年底前,全市6000多家省、市民营定点医药机构,将完成电子病历全覆盖(详见杭州日报7月30日A4版)。

  市民就医只要一部手机,无需再带“一卡一本”。新政实行首日,“空手而来”的患者多吗?不会用手机的老人和孩子,如何完成就医、配药、结算?电子病历记录哪里可以查询?昨天,记者进行体验采访。

  大多数患者仍带证历本就医

  “今天看病,我特意不带证历本,试试能否看病,一试果然方便。”上午10点,市中医院骨伤科专家门诊,39岁的吴女士右脚扭伤,找到主任中医师成羿看病。在这之前,她已经用手机支付宝绑定电子社保卡,到达医院后,用自助挂号机扫描电子社保卡后,挂上了当天的专家号。“以往需要‘人证卡’合一,现在方便多了。”

  诊室门口扫码签到后,吴女士进入诊室里看病,桌子上干干净净,见不到以往堆叠的证历本。成羿点点鼠标,电脑上跳出吴女士以往在外院的就诊、用药、检查记录。经过检查,他认为吴女士的情况无需开药,便在电脑上书写并打印好病历记录,进行了诊间结算。

  “医生,我的电子病历以后要去哪里查询?”吴女士又问。成羿接过手机教她操作:下载“杭州健康通”APP,点击首页“健康档案”,进入后再点击“门诊信息”,就能看到以往在市属医院就诊的门诊电子病历和用药信息等。查询电子病历需要身份认证,患者不用担心个人隐私泄露,待今后6000家医药机构全覆盖,电子病历信息将全面共享。

  不过,一上午,成羿共接诊了32位患者,只有三四位患者空着手。他笑着说,新政第一天实施,大多数人不放心,还是带着证历本来看病。

  “医院推行电子病历已有好几年,我从2014年开始,就通过电脑书写电子病历,以往会打印出来贴在患者的证历本上。”成羿提到,以前总有患者投诉医生的字迹龙飞凤舞,有时就连医生也看不懂个别同行手写的病历,如今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另外,通过手机挂号、看病等,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冒名看病骗取社保的行为。

  听说看病不用再带社保卡和证历本,不少老年市民和家有孩子的父母坐不住了。明年4月1日起,不再发放纸质证历本,这类群体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到时还能顺利看病就医吗?

  “电子病历不需要就诊人员进行任何操作,这是针对医生所设计的系统,由医生将电子病历打印出来交给患者。老人和孩子仍然可以携带实体社保卡就诊,父母也可以用自己的手机绑定孩子的社保卡,实现电子病历。”石连忠局长表示,对于年轻人来说,通过手机支付宝、市民卡、浙里办、杭州健康通APP关联电子社保卡后,只要带上手机即可就医,今后还将实现真正的“刷脸”就医。

  新政实行首日,市医疗保障局反馈,目前还没有接到不正常情况的反映,部分医院早几年已先行开展电子病历,医生的操作水平比较成熟。

  “对于未参保的自费病人,到市属医院就医时可以申请办理‘杭州健康卡’,同时绑定本人身份证、手机号码,之后就医也无需带上‘一卡一本’,享受医保病人相同的便利。”市中医院医保办主任陈敏儿介绍。

标签: 历本;就医;电子病历;挂号;女士
编辑: 马轶伦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