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周末高温有望缓解

全媒体记者 潘学康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出梅后的安吉真的是一言不合就高温!自7月21日出现出梅后的第一个高温天后,之后的天气就跟复制粘贴似的,高温天天见。截至到今天,这已经是出梅后的第12个高温天了,其中30日、31日两天温度最高:37.9℃,直逼“4”字头的高温,光是数字就看得人热得喘不过气。

  按照气象上的定义,连续三天以上的高温天即为高温热浪。也就是说,竹城入夏以来的第一波高温热浪,一浪就浪了十多天!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在高温时段应减少户外活动,必须出行时要带好防晒用具,在户外要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和太阳镜,涂抹防晒霜,避免强光灼伤皮肤;持续高温天气容易使人疲倦、烦躁和发怒,应注意调节情绪,保证充足的休息;高温环境下长时间进行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

  今天,依旧是35℃+的高温天。看来,盘踞在华东上空的副热带高压真的很强势,强势到连台风见到它都要绕道走。有着“行走的空调”之称的7号台风“韦帕”就离我们远远地。难道竹城人民还要继续在“水深火热”中苦苦挣扎吗?不,我们还有行走的“电风扇”——东风系统。

  进入8月后,一直兢兢业业盘踞在华东上空的副热带高压决定开启一段北上之旅。3-4日受东风系统影响,我县将出现一次弱降水过程,届时白天的最高气温将回落至35℃以下,一连数日的高温天气终于要得到缓解,预计最高气温将在32-34℃。虽然不能像开了空调一样一下降温降到爽,但也能比肩电风扇,驱走几分闷热。

  虽然很多人都盼着副高走开,但也不能催它太紧,我们从副高脊线位置到副高底部仍然需要一些时间。于是在3日之前,气温依旧较高。战高温、斗酷暑,大伙儿再坚持坚持!

  自从副高发威以来,热就成为了天气舞台唯一的主角,所以大伙对气象部门给出的最高气温数字也会格外敏感。最近有小伙伴发问,为什么大热天,走在街上感觉到的温度明显比气象部门公布的实况温度高?甚至还有人在路面上煎鸡蛋,鸡蛋熟没熟不知道,但地面温度远高于气象局报出来的数字。

  那么地面温度为什么比气温高呢?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解释:“地面温度是用测温表直接测量地表温度的。由于地表直接吸收太阳辐射,在强烈阳光照射下,地表就会升温很快,而且温度的高低和地面的性质有关。比如水泥路面、公路的沥青路面,都比较吸热,温度会更高。”

  而气温是指空气中的温度,是在距离地面1.5米的百叶箱测量的,是人类生存活动空间的大气温度。当阳光到达地球后,空气并不直接吸收太阳的短波辐射,热能主要被地面吸收,然后再向上传给空气,所以地温自然就高于气温了。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这是诗人杨万里的《夏夜追凉》。在他的笔下,月光皎洁,树荫浓密,竹林婆娑,虫吟悦耳,配以悄然伫立的身影,诗意美妙的画面扑面而来。盛夏时节,虽暑热萦绕难忍,我们也可以从中找点乐趣,毕竟心静自然凉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