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二胎爸爸”钱军捐献242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经过5天的准备、4小时的采集,昨天下午,省中医院内,安吉县热心人士钱军成功捐献了242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成了今年全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据了解,这242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将化为“生命种子”,移植到另一位与钱军素未谋面的患者身上,帮助他重建造血、免疫功能,实现生命接力。

  “只要能够帮助患者恢复健康,再辛苦也值得。”虽不善言辞,但钱军却内心火热。出生于1990年的他,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爸,大儿子已经上幼儿园了,小儿子还尚在襁褓中。作为家中的顶梁柱,面对捐献,却非常坦然。“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件很自然的、很平常的事,如果一定要问为啥,就算给我的两个孩子积点德吧!”

  据了解,从大学开始,钱军就一直坚持献血。每6个月捐献的间隔期一到,他就会到献血站“报到”。“最开始是外公胃出血入院,我才接触了无偿献血。”钱军说,此后就一直坚持献血,截至目前,他已经献血14次,献血量达5600毫升,他还先后获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年,也是在一次献血中,他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简称中华骨髓库),希望有一天,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够帮助他人。

  没想到,今年3月,钱军真的接到了初筛配型成功的电话。当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愿意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能救人,我当然愿意,只不过,能不能等到我孩子出生后。”他看着挺着大肚、即将生产的妻子说。但实际上,捐献过程并没有钱军想得那么快:4月17日,再次抽取血样做HLA高分辨配型;6月17日,通过高分辨配型,进行采集前的常规体检;6月25日,前往医院进行捐献前体检……待前期手续完成、患者敲定移植计划,孩子已经出生3个月。

  孩子这头放了心,他这才敢把消息告诉父母。此前,他一直有意瞒着,怕父母担心。“怎么会不担心呢?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万一身体受到损伤可怎么办。”母亲心疼地说,她和老伴身体都不太好,一家的重担都在钱军身上。钱军是一名木匠,每天6点就起床干活,父亲心疼他,虽骨折未痊愈,依然顶着高温帮忙。“他也是孩子啊。”母亲说。但钱军却依然坚持,耐心地给父母解释,说不动,还把医护人员的亲属请了来。了解到捐献对身体无损伤后,父母这才放了心。

  7月26日,在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钱军动身前往省中医院,为捐献做准备。彼时,大儿子因呼吸道感染入院挂盐水,他虽心焦不已,却也来不及陪伴,带着早已准备好的生活用品就出发了。连续五天注射动员剂,虽腰背部偶有酸痛,但钱军心情却是愉悦的。“这世上有另一个人会因为我,变得健康起来。”他觉得这非常有意义。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县共有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已有493人加入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无损健康,能够挽救人的生命,传播社会正能量,希望有爱心的人士都能加入到这项社会公益事业当中来。”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谭益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