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推进秸秆全量化利用——让秸秆到更有用的地方去

水稻收割后直接还田的秸秆 资料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天荒坪镇西鹤村的有机肥生产建设工程正在进行规划,西鹤村党支部书记梅良红十分用心,将其作为今后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大来源。“收购周边地区的秸秆,发酵加工成有机肥出售。”梅良红说。

  和西鹤村一样,天子湖镇长隆村、吟诗村,梅溪镇板桥村等地,也在积极规划设计秸秆收储和加工的工程。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生态与能源中心主任裘彦斌说,今年我县开始推进秸秆全量化利用,让原本直接还田的秸秆通过收储,转变为肥料、饲料和生产的原料,进一步提升秸秆利用的结构合理性;而各个村也将在收储运输的工作中承担一定作用,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带来助益。

  还田多离田少秸秆利用要优化

  每年从天子湖地区收储1300吨玉米秸秆,粉碎加工后压实密封储存,安吉美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的3000多只湖羊,让周边地区的玉米秸秆有了去处。

  “等到周边村里的收储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能利用的量会更多。”公司负责人嵇晓东说,自2015年落户天子湖镇高禹村后,就从天子湖地区开始收储玉米秸秆,由于缺少这方面的中间机构,收储难度很大。

  “玉米秸秆难以在田中就地粉碎还田。”天子湖镇农办主任马勇锋说,以前百姓苦恼玉米秸秆的处理,美维农业的投产,让天子湖在秸秆禁烧管理中变得轻松起来。

  然而美维农业的秸秆收储只是我县秸秆利用的“另类”,自从我县实行秸秆禁烧政策后,多年来,大部分水稻和小麦秸秆通过直接粉碎还田的方式消化掉。虽然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8%以上,但只有少部分秸秆被作为肥料、饲料和生产原料收储加工;其中,离田肥料化利用4000吨、饲料化利用3700吨、原料化利用5000吨,其余能源化利用2000吨、基料化利用700吨。

  “利用结构不够合理,需要进一步优化结构、调整布局。”裘彦斌说,今年我县开始秸秆全量化利用试点县创建,希望通过加大秸秆的离田利用,减少直接还田量。

  早在2015年,我县就出台了《关于调整农作物秸秆产业化综合利用若干政策的通知》,对秸秆收储资源化利用进行补贴。在递铺、梅溪、天子湖等重点产粮乡镇,充分利用原有秸秆收储中心、临时堆场、青贮池等,同时发挥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建立的粮食烘干中心等场地作用,但近年来年收储、转运秸秆只有14000吨以上。

  “缺乏有效的龙头企业和先进的秸秆利用技术带动秸秆收集和全量利用。”裘彦斌说,由于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缺少高效离田收集和还田装备,机械收割操作不够规范等因素,秸秆离田利用率低,2018年我县秸秆离田利用率仅为19.21%。

  据了解,我县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约22万亩,每年的秸秆理论资源量约11万吨,可收集资源量8万吨;其中水稻和小麦秸秆量有7万吨左右,主要集中在天子湖、递铺、梅溪3个重点农业乡镇。

  强收储建体系多重效益得显现

  秸秆收储销售有利可图。天子湖镇高庄村村民裴代华从事秸秆收储已经有3年时间,每年秸秆收储销售量约1000吨。“销售价格在300多元/吨。”裴代华说,我县对规模收储秸秆有资金补贴,这样下来一年的利润有两三万元。

  秸秆利用企业对秸秆的需求也得不到满足。天子湖镇高庄村的安吉彩虹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将收购来的稻草秸秆加工成边坡绿化材料。公司负责人严新华说,稻草加工成纤维状,混合有机肥,加入草籽,通过机器喷洒到需要复绿的坡体上,是当前废弃矿山、边坡等复绿的常见方式,市场前景广阔;而且公司也有完备的销售体系。但目前稻草秸秆供应量不足,公司产能得不到最大化运转。

  “个人收储的规模化、系统化程度不高。”裘彦斌说,根据秸秆全量化利用的相关方案,我县将全面推进秸秆利用“14420”工程建设。

  所谓“14420”工程,既通过建设一个安吉县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组织,四个秸秆收储中心,四个重点秸秆利用工程,二十个秸秆临时堆放点建设,全面构建收储运销一体化的秸秆利用产业化体系,创建县域秸秆全量处理利用的安吉模式。

  梅溪镇板桥村和小溪口村合作共建的梅溪镇秸秆收储运中心正在洽谈中。

  板桥村第一书记王玉祥说,该中心集田间秸秆打包收集、储藏运输销售等于一体,建成后秸秆年收储量将达到7000吨,秸秆消纳利用面积21000多亩,产值可以达到245万元,利润也有20多万元。“利润将按照两个村的出资比例进行分成。”王玉祥说。

  “村集体、企业都能通过该体系建设增加效益,还可以创造固定就业岗位80个。”裘彦斌说,通过工程实施,秸秆产业化的新业态基本成形,秸秆将得到科学合理利用,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