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荷 塘

  由于工作的关系,每月总要去几趟上海,途经一个叫不上名字的小村时,总被路两边的荷塘所吸引,见证了荷塘的繁华与静寂。

  春天里,烟雨江南,万物复苏,一群野鸭开始像是书写在荷塘上的一段经文,很规范也很工整;接下来,就有些乱了阵脚,打闹起来,时有扎猛入水者,浮出水面时,嘴里总能捕获些小虾、小鱼;有的嬉戏追逐,谈情说爱,演绎着万物亘古不变的生命延续的前奏曲……只是荷依然沉睡于池塘底部,把辽阔的水面舞台,让给了蓝天、让给了白云以及夜空里的星星和月亮……

  夏天一到,荷就悄悄地醒来,它们不会一窝蜂地急于露出水面,它们有它们的规则,先派出几个“探子”,尖尖指,戳破一池清凉,羞涩地立于平静的水面,作为路过的蜻蜓或是蝴蝶小憩的座椅,一旦它们感知夏天确实到来了,就及时把讯息传递给兄弟姐妹,然后是呼朋唤友,结伴前行,在大珠小珠落池塘的雨季,它们也都粉墨登场了。伊始,大家把水面当做镜子,每天梳妆打扮,慢慢舒展着叶子,犹如缓缓撑起的雨伞,唯恐一阵风撕裂了一冬的梦魇和期翼。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时候,整个荷塘被绿色主宰着、被清香氤氲着、被喧嚣和繁华张扬着……正如此刻,每每夏天路过的时候,我总要停下车来,随一拨一拨的人流,加入赏荷的大军。荷具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德,自古至今无论文人雅士,还是凡夫俗子,没有不对荷喜爱有加的;所以,荷叶田田,荷花艳艳,喧嚣和荣耀充满着整个夏季的荷塘。

  秋风拂过荷塘,荷花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青青的莲蓬;荷叶也从过去的碧绿,渐渐地变黄,没有了往日的精气神……秋天越走越远,时有荷叶被越刮越猛的秋风拦腰折断,荷塘昔日的拥挤没有了,水面依稀露了些许的端倪。“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中有双鲤鱼,相戏碧波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南。莲叶深处谁家女,隔水笑抛一枝莲……”采莲船娘是不需要船桨的,她只需要一根长长的竹杆,就能自如地游弋于整个荷塘,船娘唱着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采莲歌谣,船头含情脉脉的采莲女,听着船娘那男欢女爱的缠绵歌曲,脸上会飞起绯红的晕儿……“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船娘的歌声已经唱到了采莲女的心里,荷塘的不远处如果站着一个后生迟迟不肯离去,船娘会借故回家一趟,接下来便是采莲女自个儿撑船,自个儿采莲,自个儿隔水笑抛一枝莲了……小伙子也不傻,捡起的是莲蓬,收获的可是采莲女的心啊!

  我有时会想,闹腾喧嚣的荷塘,再怎么着也不会干净得让水面一贫如洗吧?那宽大的荷叶能去哪?那亭亭玉立带刺的躯干能去哪?在我心里,它们至多成了书画家笔下的瘦水残荷,也不至于寻无踪迹,把空无和辽阔都归还于整个荷塘吧!我,很多时候是固执的,总以为人是万物之灵,坚守着自以为是的认知;所以,每次路过我都会细心地观察,看看它们是如何从繁华归于平静的。

  秋天只是它们的分水岭,也是它们走向平静的开始。一到冬天,呼啸的瑟瑟北风,摧枯拉朽地把干枯的叶子从枝杆上拉断,脱离枝杆的叶子便进入了水的世界,慢慢地被浸泡、被增重、被拖曳,终于有一天沉入水底与淤泥融合在一起,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雪,一场接着一场;冰,越结越厚,最终仅存的几根荷杆也倒下了……即便雪融冰化,往日的喧嚣没有了,寂静的荷塘只是多了一两个穿着皮衣的淘藕人,他们把从淤泥中淘上来的藕洗净,码放在特别大的(跟个小船似的)塑料盆里,然后推向岸边,装车拉往菜市场……

  从光鲜、繁华和喧嚣,走向平凡和静寂;荷,是这样,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记得哪位哲人说过:“我哭过,我笑过;我风光过,我落寞过;我失去过,我也收获过……这世界,我来过。”

  哦!这世界我们都来过,我们就像荷一样,无愧于这个世界,即便安静如初……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