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竹城“高烧”助推“夏日经济”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子静)一波又一波热浪来袭,竹城开启了盛夏模式。“在外是烧烤,室内是清蒸”、“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持续高温,不少市民在朋友圈中这样调侃天气。

  高温“热坏”了市民,与此同时,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夏日经济”也在市场中开始走俏。

  空调电扇改善需求成主力

  “刚生了‘小宝’,这次过来看看带自清洗的空调,用的时候空气条件也好些。”昨日,在迎宾大道某家电卖场,市民王杰与妻子正挑选空调,“家里客厅、卧室都有空调,但现在要求不同了,所以这次换新以改善为主。”他说。

  王杰购买的空调,是今年暑期年轻消费者购买的“爆款”,虽挂壁式价格较均价高些,但带有蒸发器自洁功能,避免了往后拆洗的麻烦。“青睐环保和健康,这是今年制冷电器市场的趋势。”该卖场销售经理刘勇介绍。

  出梅以来尤其是最近一周,我县制冷电器市场开始“火爆”。刘勇介绍,最近1周每天空调出货量在100台上下,而7月中旬时为30台上下。每天卖场的安装人员,要从早上6时忙到晚上9时。

  “改善型需求成为主力。”刘勇表示,这两年,无论独栋住房还是商品房新业主,都倾向选择中央空调;已完成装修的房屋,也都基本配置了挂壁式、柜式空调。所以,刚需基本都得到了满足,消费者都是以舒适、外观、健康等来选择消费。目前,挂壁式空调热销价位在3000元左右,柜式空调在7000元左右,相比往年并没发现降价。而且消费者在选择柜式空调时,大多会选择变频功能、圆筒外观,相较过去更易搬运且降噪、恒温功能更好。

  电扇是出梅之前的消费“主力”,改善型同样占据该电器营销较大比重。“电扇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今年我们明显感到高端电扇好卖。”刘勇举例,例如无风叶电扇,虽然价格近千元,但出于儿童安全和舒适度考虑,还是有很多消费者购买,约占电商营业收入的20%左右。

  奶茶冷饮线上线下齐发力

  “刚在网上接到一笔外卖订单,要20杯奶茶。”在芜园西路,某奶茶店忙得不可开交。该店店主王先生介绍,夏季饮品市场红火,从5月开始消费需求就开始逐渐抬头,现在已到了最繁忙的时候。这两天,该店线下线上同步发力,每天能卖出奶茶600多杯。

  “除了受季节影响外,我们消费火爆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原因,价格比较‘亲民’,‘爆款’基本在10-20元范围内。”王先生表示,这也是当下县城大多奶茶店的消费价格,比之咖啡等饮品实惠,受众面较广。

  这两年,伴随“懒人经济”兴起,网上消费对夏日饮品的影响越来越大。记者在美团网上进行了粗略统计,今年7月我县月售3000杯以上的奶茶店有2家,超2000杯的有5家,超千杯的有11家。这些奶茶店的主力价位都在10-20元区间内。

  对于夏日饮品的喜好,各家奶茶店基本相同,线上线下的消费表现基本一致。比如,县城75%以上的奶茶店都不约而同地推出了“水果茶”产品。“夏季水果丰富,材料选择面广,成本相对低,正适合制作水果茶。”店主们介绍,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夏季容易有饱腹感,胃口也少,清爽的茶饮相较厚重的奶茶,更容易得到他们的青睐。

  九州商超某奶茶店便主打水果茶。夏日,该店专门推出芒果冰冰乐等特色饮品,这一单品约占其外卖销售量的75%。“季节性是奶茶行业发展的一大痛点,爆款形成实际上是消费需求的激增,在冬日奶茶就没那么好卖。”该店店主介绍。

  防晒护肤晒前晒后两不误

  天气炎热,不少爱美的女性为了防止烈日对皮肤的损伤,都做足了护肤“功课”,各大卖场及日化品店的面膜、防晒霜、化妆水等产品也随着气温升高而热销。

  “有没有补水的新品上市?”“有没有适合晒后擦的乳液?”走进花都卉美妆店,就听到有顾客在询问选购护肤产品。

  店内随处可见“清凉夏日防晒”“只给温柔,不许敏感”等标语和宣传海报,各种防晒品、芦荟胶、喷雾都摆在店里最显眼的位置,不同功效、不同品牌的护肤品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这款补水喷雾,主打温和保湿,方便随身携带,无论在干燥的空调房还是在炎热的室外,都可以对着脸喷一喷,让皮肤瞬间‘解渴’。”经理杨小姐正在热情地介绍着店内产品。

  据她所说,现在卖得最好的护肤品莫过于“防晒”加“晒后修复”这两大类,“防晒太重要了,阳光下不仅能晒黑,长波紫外线还会使皮肤失去弹性,紧致度下降,导致皱纹,也就是所谓的光老化。”而“晒后修复”就是起到舒缓皮肤、淡斑和修复作用,主要包含化妆水、面膜、喷雾、芦荟胶等。

  “韩国的春雨、可莱丝,日本的曼丹、肌美精,国产的养生堂、一叶子面膜都是店里销量较好的,这几天下来就卖了两百多盒。”另一家日化品店的导购员姝姝介绍,店内光面膜品种就高达上百种,功效包含补水、美白、修复、抗老等,价格也在88元至398元不等,迎合不同需求的人群。

  为了吸引顾客,商家也是大力促销、卖力吆喝。姝姝介绍说,店内消费满500元就可免费享受皮肤护理一次,而顾客做护理多集中在下午和晚上,天气热起来之后每天晚上都客流量不断,有时还要排队。此外,店内还推出买三送一、买二送小样、部分商品打折等促销活动。

  夏季服装商家打起促销战

  “有没有防晒衣?”烈日高照,市民陈霖霖即使打着伞,还是觉得吃不消,赶紧躲进一家服装店询问。随着气温升高,轻薄透气防晒衣、运动套装备受市民青睐,商家们也纷纷打响价格促销战。

  在胜利东路一家衣裤坊内,店长李玲珠正在将新进来的夏季服装摆上货架。记者看到,店内服装以短袖、短裙为主,还有不少防晒衣样式的薄外套。“刚刚卖走一件防晒短袖,普通防晒衣不好看,但是薄纱、雪纺质地的防晒衣既飘逸好看、又能起到防晒作用,一举两得。”李玲珠说,店里服装价格在百元不等,除了防晒衣,还有运动套装也备受欢迎,“运动和时尚相结合,也是今年夏天流行的趋势之一。”她说,有的顾客喜欢丝棉的衣料,有的喜欢透气材质的,各人喜好不同,穿法也不同。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中心商场多家服装店内,夏装都以“清仓”“特价”的名义热卖,“现在天气正热,但是夏季已过半,服装不能囤,可能今年流行的款式明年就不好卖了,所以现在打折出售,薄利多销。虽然赚得不多但能保证销量,能为下一季节的服装上市做好准备。”某服装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店里平时卖150元左右一件的连衣裙,在促销活动只卖80元,价格几乎减半,确实给消费者带来了优惠,“打折效果很好,一天能卖出比平时多两倍的销量。”

  据九州昌硕广场某家品牌店的店员介绍:“今年不少品牌服装的折扣力度比往年大了不少,不仅推出各种优惠活动比如满1000送200、500减80等,有些品牌甚至低至5折。”夏季服装价格走低,也和如今网购离不开关系。“淘宝、天猫、京东等购物网站对我们也有一定影响,很多顾客在店里看中款式,然后网上搜索同款或是相似的购买,所以我们只能压低价格缩小利润,通过促销的方式吸引顾客。”店员说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