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连续三年获市耕保考核优秀单位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我县地质质量调查已完成外业工作,正进行内业整理,建设数据库。这项调查覆盖全县40万余亩耕地面积,分析铁、铜、锌等30多种蕴藏在土壤中的微量元素,预计今年底呈现数据成果。“就像是一张耕地的‘体检表’,对以后耕地等级分类、精细利用,具有积极意义。”县资源规划局地环科科长韩朝阳介绍。

  耕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资源和条件。一直以来我县始终坚守耕地和永农红线,狠抓耕保责任落实。截至去年底,我县永久基本农田达38万亩;耕地保有量48.56亩,超上级下达任务3.65万亩;标准农田面积28.4万亩,超上级下达面积1.07万亩;2018年度,高标农田建设完成验收4.05万亩,完成率172%,位列全省第4,全市第一。

  最近,我县耕保工作再传好消息:在全市2018年度区县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中,我县再获优秀单位称号,这是我县连续三年蝉联这项荣誉,全市唯一。“在大力发展经济同时,我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做到像珍惜生命一样保护耕地,做到了量质并举。”县资源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彭甜明表示。

  地质调查,就是通过耕地基础数据库的建立,为我县耕保精细化工作创造条件。像这样的耕保工作创新,我县还有许多。

  申嘉湖高速公路孝源至唐舍段工程,就实施不一般的表土剥离。“剥离现场有1000余个孔点。”彭甜明解释,通过挖孔和成分分析,他们确定土壤厚度和富硒、富氮等土壤区,最终确定了31个剥离厚度要求不同的区块,开展差异化剥离。“这些剥离的土壤,将为笔架山农业高新区输送优质土壤,确保物尽其用,土壤‘元气’满满。”他说。

  像审批项目一样严格审批设施农业用地。今年,针对农业设施用地超面积、审批不严等问题,实施了管理创新试点工作,改变过去选址后直接备案的模式,杜绝其地面附着物侵占耕地,对周边环境造成视觉污染、环境污染。“从总量上看,我县备案的设施农业用地达600余亩,并不算多;但每一寸耕地资源都弥足珍贵,所以我们实施流程再造,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县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