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一场必获全胜的“攻坚战”

  夏日,村庄醒得早。五点刚过,天荒坪镇西鹤村里,村民梅法土已经在为桔梗除草。今年村里新启动建设的美丽产业园,将种植桔梗、芍药、牡丹等中草药。作为村“两山”农业服务队队员,老梅觉得,这事靠谱,既能让村里涨收入,还让自己挣到工资,一举多得。

  村庄发展好不好,村民最有发言权。西鹤村是天荒坪镇唯一一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村庄,为摘掉“薄弱”这顶帽子,村里思变求新,千方百计让资源生金。半年来,村里组建农业服务队,向本村及周边村提供农机耕作服务,每年可增收20万元;组建康鹤物业公司,为全镇企业提供工业垃圾清运服务,每年可增收50万元;购置异地办公大楼,对外出租,每年可增收4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经达到90万元,提前半年完成了“消薄”任务。

  摘掉了帽子,但发展却不能停。这些天,村里的第一书记顾鑫正和其他镇村干部一同为康养项目的招引奔走。他说,“摘帽”意味着站在了新起点,但要真正强村富民,还需要让村庄有持续“造血”功能。

  半年多来,和西鹤村一样,在全县一个个“消薄”战场上,既有创业艰辛的演绎,也有创意火花的迸发;既有辛勤的耕耘,也有收获的喜悦。截至目前,全县40个经济薄弱村中,提前半年完成“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元”目标的有10个;半数以上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至30万元”目标。

  安吉,“消薄”有“方”。“等、靠、要有了新的解释,不是思想上的颓废消极,而是行动上的积极主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要要素、靠合力、等机遇,重新定义后的“等靠要”成了我县推进“消薄”工作的良方。

  要要素思路一变天地宽

  人、地、钱,乡村振兴三要素,制约如何破解?

  杭垓镇“飞地抱团”项目近期正式动工。该项目由该镇的13个经济薄弱村和项目所在地中心村的经济联合社共同出资建设,通过实施飞地物业、运营休闲项目,预计每年每村可增加20万元经营性收入。虽困难不小,但还是从蓝图落地变成了现实,这得益于要素制约的破解。“打破村域藩篱,解决了‘地’的问题;得到县农商银行2200万元资金支持,解决了‘钱’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陈铖解释说。

  破解三要素难题,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和核心,而“钱从哪儿来”是前提。

  为全力打赢“消薄”攻坚战,我县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出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政策,县财政全年安排不少于2200万元用于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

  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金融机构主动为经济薄弱村“雪中送炭”。今年以来,县农商银行先后设立1亿元“乡村振兴贷”和1至2亿元“乡村振兴消薄贷”。这些专项资金的设立,为村庄发展备好了“第一桶金”,让各村在项目招引、环境提升方面有了底气。截至目前,已发放免息信贷资金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4.5亿元。“农商行是地方金融的排头兵和支农支小的主力军,我们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县农商行董事长马莲贵说。

  “消薄”任务重,要有主心骨。今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抓好党建促“消薄”的工作思路,为经济薄弱村配强“第一书记”,积极发挥他们在建强班子、整合资源、引进资本等方面的作用,促进“消薄”增收和基层党建的良性互动。与此同时,还通过举办培训班、参加业务学习,以及导师帮带等方式,拓宽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思路,让“领头雁”更强。

  变则通、通则达。在这样的氛围中,针对经济薄弱村缺资金、缺项目、缺资源的实际,我县各地开始探索“抱团+资金”“抱团+指标”“抱团+资源”等发展模式,打破村域藩篱,实现批量“消薄”,还探索出了飞地物业、盘活资源、服务创收等系列举措,合力做好造血活血文章。

  靠合力众人拾柴火焰高

  与杭垓镇七管村结对以来,中南百草原公司已经帮助村里销售农产品21万元,吸纳26名村民进企工作。眼下,公司正与村里合作开发红色旅游,计划在景区内为七管村提供免费店铺,销售当地土特产品;同时为村里导入客流,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在推进“消薄”的过程中,我县十分注重发挥企业的优势和力量,选择了一批社会责任感强、发展效益好的企业与薄弱村结对。“开展村企结对,并不是大包大揽。”陈铖说,结“富”亲,还要谋长富,通过双方的合作、交流,将企业的产业、项目、资金、人才等优势转化为结对村的发展动能。现在,不少经济薄弱村的干部在思想上明显转变,并且有了行动。

  “消薄”需要合力。为此,我县积极健全完善机制。今年以来,县领导挂帅联系,机关部门、规上企业、发展强村与重点扶持村均建起帮扶机制,各方发挥自身职能、资源、项目等优势,全面助力乡村发展。

  鄣吴上堡的“消薄”热度就如这天气,节节攀升。景坞、玉华、鄣吴,以及上堡、上吴、民乐联合组建旅游发展公司,投资乡村旅游产业,进行组团发展。目前,漂流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计划10月投入运营,预计每年为6个村带来100余万元收入。

  鄣吴镇党委委员沈巍介绍,以大河口水库为界,库上库下村庄的经济发展有天壤之别。因此在谋划漂流项目时,就考虑将水库以上的3个经济弱村纳入,让大家共享发展成果。想法刚提出来,就得到了所有村的支持。“‘消薄’不光是薄弱村的任务,也关系着我们全镇的均衡发展,大家都有这个觉悟。”他说。

  等机遇多方共赢可持续

  完善基础设施、打造花海基地、建设骑行绿道、创建3A级景区,报福镇汤口村先前这一波只投入、不产出的操作,让人有些看不懂。“再等等,不急。”村干部们总这么说。终于,他们等来了。

  这两天,露营项目即将投入运营。按照约定,村里每年将保底获得20万元收入,一旦项目营业额超过约定数,村里还将获得30%的利润分成。加上先前的垂钓基地项目、物业收入等等,汤口村早早完成了“摘帽”。

  “好环境要有好配套,只有基础打好了,才能得到机遇的青睐,进而抓住机遇引进项目。”村里的第一书记屠承说。

  汤口村的谋划,不只是如此。村民代表大会刚表决通过了冷库建设的方案,村里的红笋今后无需担心保鲜期过短。有了冷库,可大大减少外销,转而为露营基地、垂钓项目等提供餐饮配套,让村庄业态更加丰富。

  西鹤村也在“等”项目。

  顾鑫介绍说,朱家坞区块依山傍水,环境好,空间大。村里计划引入康养项目,因此早早行动了起来:打造“两山”森林综合体,实施水库改造提升,启动建设美丽产业园,实施道路改造提升。现在,区块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道路串联成环,为大项目引入筑好坦途。“大项目能够带动村庄自我‘造血’,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他说,“等”的过程并非无所事事,而是要以高标准提升基础配套,更精准地谋划发展方向,更加主动地招引高质量项目。家有梧桐树,何愁凤不至?

  “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村里近年来的第一个‘大项目’——林道建设启动了。”杭垓镇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斌在朋友圈发了这则信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这是村里的首条林道,长约6公里,不仅能够解决村民砍竹不便的问题,还串联起了5个自然村,是发展休闲旅游的一条致富路,能让姚村的好山好水近在咫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