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东阳:小区公共停车位该不该收费?业主、社区各执一词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杜思远)近日,家住吴宁街道江滨社区浙中小区的吕女士向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86611000反映称,该小区老协向全体有私家车的业主收取每年、每辆360元的小区管理费,她觉得该决定未征得全体业主同意,并质疑此举的合理性。

  业主:收费不合理,未征求意见

  浙中小区位于市区环城北路与人民路交叉口西北方向,该小区以市红十字会医院东侧通道为界,被划分为“下区块”和“上区块”,吕女士所反映的事情发生在小区居民口中的“上区块”。“我们小区唯一的汽车出入口紧挨着金天地停车场环城北路出口。”吕女士说,以前,居民都是“先到先得”来停车,但从7月8日起,小区部分未交费业主只能将车停在离家百米、甚至千米远的地方。

  “上区块”有7幢住宅楼,居民近140户,但公共停车位仅有80余个。7月3日,小区老协在小区内张贴了一份《通知》,大致内容为:为了便于管理,严禁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停放,小区已重新装好道闸,于7月8日启用,凡有私家车的小区居民、外来租住人员,需分别交每年、每辆360元、550元的管理费。“这件事很突然,我们业主都不知道。”“小区公共停车位他们有资格收取费用吗,这些费用是依据什么得出来的,账目能公开吗?”对于这份通知,业主们有很多疑虑。

  社区:收费是为了维护小区秩序

  “浙中小区情况比较特殊,一没有物业管理,二没有业委会,三没有集体收入来源,原先负责小区事务的小区组长因个人原因退出了,现在小区的临时负责人是我们社区公告过的……”江滨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业主们的诸多疑问,该社区负责人一一作了回应,小区如果不设置道闸进行停车收费,很多外来车辆会开进小区,让原本已很拥挤的小区道路更加拥堵;小区车位虽然与小区户数不成正比,但实际停车辆数维持在80辆左右,能基本满足停车需求;道闸是某广告公司免费安装的,岗亭是临时负责人等人出资7000元建设的;小区老协是协助临时负责人收取管理费。该社区负责人认为,小区临时负责人工作积极主动,且在有自己事业的前提下能为业主们服务,值得大家肯定。

  “可能是他们在上门征求意见时工作没做到位,导致发生了这样的误会。”该社区负责人表示,如果停车费收齐之后,社区会要求小区定期公开账目。

  相关部门:符合规定,定价合理

  “我们已经去实地了解过情况,听取了部分业主的想法,一年收取管理费360元,在同类小区中算便宜了。”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据他对城区部分小区公共停车位收费情况的了解,最贵的要5000元一年,一般也要1200元一年,该价格已经算“亲民”了。

  他介绍,根据《东阳市城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该小区的做法也是符合规定的。他建议,小区要定期公开账目细节,确保收取的停车费用于业主公共服务上,这样才能取得业主信任。

编辑:许琳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