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第78个生态文明建设“集中推进日”活动见闻

垃圾分类赢取福币游戏

保洁员上门回收分类垃圾

工人在清洗浒溪橡胶坝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 陈玉兰)昨天是第78个“集中推进日”活动。围绕城乡人居环境大排摸大提升大督查“百日攻坚行动”,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积极行动,投身环境治理提升过程中,擦亮美丽乡村的绿水青山。

  城南社区:综合施策美环境

  短短数月,灵峰街道城南社区七贤路两侧的菜地全部被清理掉,铺设上了硬化设施和绿化草皮,原先荒芜杂乱的路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了解,城南社区临近工业区,外来人口较多,七贤路两侧不仅被村民们种上了各种蔬菜,就连小区房屋旁边,也搭建了很多违法建筑,不仅影响了环境美观,也存在各种安全隐患。

  “‘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开展垃圾再清理、队伍再清理、乱建再清理等‘十个再’行动。”城南社区第一书记潘明全说,七贤路两侧环境就是城南社区最大的痛点,在街道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党员带头拆掉自家违建,带动百姓积极参与环境整治,之后又投入数百万元用于环境提升。

  如今环境得到彻底改善,傍晚沿路散步休闲的百姓更多了。当地村民说,以前道路两侧隔一段就有一个垃圾桶,气味难闻,而路边的菜地里蚊虫也比较多,散步不太称心,经过整治提升,现在散步可以“一往无前”了。

  街道和社区还与相关部门积极对接研究沿路设置停车位事宜,解决当地百姓和外来务工人员停车难这一痛点问题。“社区人口多,晚上路两边停满了车辆。”潘明泉说,如果划上停车位,既解决了随意停车违章的问题,也让停车秩序得到规范,可进一步提升当地的文明水平。

  景溪村:回收垃圾要扫码

  扫描商铺门口的二维码,然后将垃圾桶里分类好的垃圾称重,等系统将垃圾总量录入后,保洁人员才将垃圾倒入保洁车。通过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报福镇景溪村的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变成了网上积分。

  “每个二维码就代表着一户农户,每家分类垃圾的重量都清清楚楚,数据在农村垃圾分类智能平台上全部可以看到。”报福镇副镇长谢静川说,保洁员对农户的垃圾源头分类准确率、分类设施状况、分类设施拜访情况、分类设施情况状况、厨余垃圾重量等进行评价打分,农户可以根据积分到村积分兑换超市换取日用商品,实现垃圾分类“智分类、云回收、源处理、循利用”,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生态化的目的。

  景溪村休闲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村里的漂流每天吸引上千人前来游玩,山民文化街上丰富的餐饮项目也让游客品尝到山村美味。人多了,产生的垃圾就多了,针对这一点,景溪村在景区内设立垃圾分类宣传标语、设置垃圾分类游戏赢取福币换美食等形式,和经营户一起引导游客、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共同保护村庄环境。

  海盐至安吉公路钱坑桥至长思岭段:路域乱象大整治

  昨天下午,在长思岭入口处,数名工人师傅手持铁锹等工具,将路边堆放的一些裸露土层或清理、或填平;另一侧,针对路面上的一些泥土,物业公司人员也在抓紧清洗,确保海盐至安吉公路钱坑桥至长思岭段一个干净、整洁的路域环境。

  “这是新开通的一条交通要道,对于‘田园鲁家’景区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人流量的加大,道路两边随之出现一些乱象。”据递铺街道生态文明办主任王磊介绍,这些乱象主要有周边农户摆放路边摊、路边杂草丛生、周围企业垃圾乱堆放、裸露土层堆放等,严重影响了道路整体环境,给来往的游客也带来不好的印象。

  王磊介绍,前期,街道已联合多方力量对乱象进行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在路边摊已完成取缔,对于施工工地的乱堆放现象,也建议他们做好围挡,同时,安排物业公司对杂草进行了清理,一系列乱象基本没有出现‘回弹’现象。”他说,为了规范道路秩序,二级街道安城管理处也组织人员加入进来,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能及时处理的问题则移交至街道,最终要确保道路环境“长期有人管、有人抓”,让环境时时整洁清新。

  浒溪香溢桥河段:加强监管护清流

  昨天上午,在浒溪香溢桥河段的一个橡胶坝上,3名工人师傅顶着烈日,手拿抹布等清洁工具,正对橡胶坝的坝体进行人工清洗。

  “夏天到了,对橡胶坝的日常维护频率要加大,一般2个月要清洗一次。”工人师傅说,因坝体属于橡胶材质,时间一长,很容易遭受水体的腐蚀,必须要通过清洗来确保坝体的安全以及优质的水域环境。

  灵峰街道党委委员、人武部长程飞表示,橡胶坝的主要功能是蓄水,营造出亲水、近水的良好水生态环境,该橡胶坝年限较长,很容易受到影响,正因为坝体的特殊性,又为了更好地保护水体环境,在日常维护过程中,只能依靠纯人工清洗。“夏季清洗频次高一些,冬季一般是四五个月清洗一次。”他说。

  除了清洗,因上游堆积的一些垃圾和水草等,也会影响整个浒溪环境。“我们的工人师傅还要将冲刷下来依附在坝体上的水草、白色垃圾进行清理;同时,还要处理一些老百姓偷偷放置的地笼,为的就是保护浒溪河的生态环境不遭到破坏。”程飞说,街道平时也加大了巡查力度,建立了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