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嘉兴:今年上半年秀洲交出水质考核亮丽成绩单

  近日,记者获悉,秀洲区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情况报告正式“出炉”。根据报告显示,2019年1~6月,秀洲区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考核实现优秀,出境断面与去年同期相比,高锰酸盐指数改善19.47%,氨氮改善30%,总磷改善5.06%。

  具体来说,石臼漾饮用水源26项水质达标率自1989年以来首次达到100%;9个市控及以上断面中,二类水1个,是全市仅有的三个之一,三类水6个、四类水2个,三类水及以上占比达77.8%,同比提高了44.5个百分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9年,秀洲区切实践行这一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水质改善提升为总目标,以“污水零直排区”“美丽河湖”建设为主抓手,扎实推进项目化治水,全面深化河(湖)长制管理,全力推进“碧水行动”系列措施。

  明确的目标同步提出:力争2019年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6个出境断面3项指标均保持三类水;新塍塘饮用水源地总体水质保持三类水,石臼漾水厂取水口饮用水水源地水质26项指标达标率80%以上;9个市控及以上断面保持四类水以上,三类水断面占比55%以上。具体的举措随即实施:污水处理能力、水利工程建设、城乡生活污水集中管控能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能力等十大提升行动全面开展。

  “在按照制定的工作要点推进治水工作的同时,我们还按照生态环境问题‘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通过区、镇、村、组四级联动,全面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毯式大排查。”区生态创建办治水科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行动,264个水环境问题被排查出。随后,按照“早一天也好”的要求,区、镇两级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充分发挥各级村组长、社区网格员的作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形成“人人齐参与、事事有人管”的整治氛围。截至7月18日,243个水环境问题完成整改,完成进度92%。

  在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的同时,秀洲区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运用秀洲区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不断优化河(湖)长配置,健全河(湖)长体系,实现河(湖)长全覆盖。“秀洲智慧河长”APP以及信息管理平台的功能进一步完善,使“快速发现、快速响应、快速处置、快速反馈”的管控体系更趋完备。同时,深化落实秀洲区与吴江区省际边界水环境联防联治机制,共同保障边界河道水体安全。

  水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秀洲区还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主抓手,进一步提升污水截污纳管水平,特别是主城区、城郊接合部、新居民集聚区及重点考核断面附近的污水处理工作。油车港镇和秀洲国家高新区2个主体及万科吴越和龙盛美墅2个小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秀洲国家高新区还建立起“污水零直排”监测与管理GIS平台。

  “下一步,我们还将充分运用好‘互联网+’科学治水模式,建立健全断面水质预警监测机制,确保治水长效监管落到实处。”该负责人表示,河(湖)长的巡河履职作用也将通过深化工作机制实现进一步发挥。

标签:秀洲区;断面水质;治水;出境;河流;考核情况;考核责任编辑:孙璐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