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泰顺:十里春风守护你 打造“定制监察”服务

  浙江在线-泰顺新闻网7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谢龙剑)自2018年泰顺县人力社保局开辟“肩挑客”执法服务以来,泰顺县不断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竭诚为民服务,围绕劳资双方推出了“老娘舅”调解、“讲师”培训、“联动”巡查等一系列执法服务活动,全面提升了劳动保障监察形象,构建起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定制“老娘舅”调解服务,助劳资纠纷快速化解

  “人力社保局吗,请你们一定要来帮我们调解民工工资纠纷。”今年3月份,泰顺某工程项目部高经理打来求助电话。原来,因该劳务分包公司与总包公司存在工程款纠纷,导致数十名民工没拿到工资。经过监察员现场协调,在确认民工工资后,总包公司在3个工作日内支付了所有民工工资,避免了一场群体性劳资纠纷。据了解,“老娘舅”调解服务,是在“肩挑客”服务的础上,针对泰顺县偏远建筑领域工程项目定制的人性化服务。劳资双方如遇重大劳资争议或纠纷,只需一个电话,人力社保部门将第一时间到现场解决,及时化解潜在劳资纠纷。今年1至6月份,及时化解劳资纠纷案件77件,为147名劳动者追讨工资总计139.7311万元。

  定制“讲师”培训队伍,助“无欠薪”制度全面落地

  今年以来,县人力社保局以“无欠薪”县创建为抓手,不断梳理办事服务事项,推出了“讲师”业务服务团队。该团队重点服务工程建设领域,围绕分账管理、用工实名制、银行代发、维权信息公示、工资保证金、按月足额支付这六个方面,每周派出一支“讲师”团队,到工地开展“一对一”实地业务指导,帮助企业查摆问题、补足短板,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六项制度的全面落地。今年1至6月份,共服务指导企业96家,为民工提供咨询5600余人次。

   定制“联动”巡查机制,助劳动用工环境再优化

  “我们日常走访过程中,发现个别在建工地,存在劳动合同漏签情况,请你单位前往一同核查。”今年年初,县住建局在开展安全生产大巡查中发现个别在建工地农民工未及时登记造册,及时向该县人力社保局反馈。接电后,县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大队立刻派遣工作人员前往工地,比对花名册、劳动合同登记信息,发现漏签人员为新入员工,立即要求用人单位进行整改。

  今年以来,县人力社保局不断扩大“联动”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与住建、司法、经信、水利、交通等部门及各乡镇的协作机制,各部门做到信息互通、联合处置,不断推动泰顺县劳动用工环境的优化升级,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编辑:章海玲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