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中伏”“大暑”闪亮登场——高温虎视眈眈 本周“火力全开”

沈志华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梅雨季刚结束,竹城的天气就立马有了夏天该有的样子。午后雷阵雨、高温、台风,关于盛夏时节的天气特征都有了。

  先说台风。第五号台风“丹娜丝”算是今年第一个对安吉有影响的台风。不过总体来说,它对安吉还是很友好的,只给安吉人民带来一些和风细雨,顺便降了个温,便渐行渐远了。

  再说说阵雨。这几天的阵雨就像是一个“雀跃的小姑娘”,一会儿跑到这边,一会儿跑到那里,谁也不知道她到底要去哪里。所以气象部门称之为分散性的雷雨或阵雨。

  出梅后,明显感觉气温升高,这两天安吉的最高气温在高温线附近跃跃欲试。昨天,安吉气象部门发布高温报告,最高气温达到了35℃左右,今明两天,最高温度还将继续在通向高温天的路上发奋努力,同时午后雷阵雨也会来搅局。不过,你要是问这些雷阵雨具体几点下?下在哪里?眼下还真是不好回答。因为这些具体的细节,跟某一点的气温、空气湿度、地势地形等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瞬息万变,很难预测。气象部门总结夏季雷暴天气的特点是:变化快,强度强,生成、消亡时间短,范围很小。简单来说,雷阵雨喜欢局地,你那边是不是局地就不好说了。

  本周二之后,在副热带高压进一步加强下,24日开始会出现真正“气象意义”上的晴热高温天气,因为最高气温将站稳35℃高温线,最高有望达到37-38℃,但午后仍较容易出现局部的热对流天气。

  蝉鸣声声响彻枝头,阳光热烈,午后雷阵雨时不时滋扰,这一切,都是盛夏特有的样子。算算日子,也的确到了该热起来的时候了。今天就进入了三伏天中的“中伏”,今年“三伏天”从7月12日开始,8月20日出伏。整个“三伏天”共长40天。昨天是头伏的最后一天,今天是中伏的头一天。虽然气象上没有统计过初伏、中伏、末伏到底哪个最热,但中伏肯定不会是其中最风轻云淡的那个。“忆初中伏时,怫郁炎气升”,宋朝诗人曾巩在《苦热》里说,中伏时,能热到“草木恐焚燎,窗扉似炊蒸”。可见,热的确是中伏正确的“配方”。而三伏天有个霸气的英文名字——dog days,完美地契合了我们“热成狗”的抱怨。这个时候,“哪儿凉快哪儿歇着去”倒是一句特别贴心的关爱。

  明天还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著名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说,大暑能够称其为大,湿气蒸腾的闷热,是其最重要的特征。又湿又闷,感觉是脏气弥漫,所以这种湿热,也被称为“龌龊热”。按照古人的说法,这时的天气是“清风不肯来,烈日不肯暮”;是“赫日炎威岂易摧,火云压屋正崔嵬”。总之,是热到极点的时候。

  “大暑”驾临人间,与三伏天的狠角儿“中伏”一起亮相,这两位手拉着手登场,就像是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闻发布会,告诉大家:这下是真的要热了。

  不仅是民间流传下来的智慧,现代气象统计也证实,一般每年的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江南最热的一段时间。你看,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现在确实到了一年中最该热起来的时候。尤其是之前那么多雨,更让人有了“此时不热,更待何时”的感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