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梅雨前脚刚走——台风、高温、雷阵雨“鼎立”天气舞台

沈志华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还记得上周一时,谈天说地君跟大家说:“要珍惜属于梅雨的最后一段凉爽日子,因为等出了梅,火辣辣的日子就要来了。”

  一周的日子眨眼即过,本周中期,我们一下就跳进了那种“火辣辣”的日子里了。县气象台前天宣布安吉‘出梅’,这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盛夏开始了。

  印象中的梅雨季总是离不开“蒸笼”“焖烧壶”等字眼,不过,今年的梅雨季较往年似乎有些不同。虽然该下的雨一点儿也没少下,甚至较常年显著偏多。据气象部门统计,今年我县6月17日入梅,7月17日出梅,梅期30天,入梅时间比常年(6月16日)略偏迟,出梅时间比常年(7月8日)偏迟,梅期比常年(22.3天)偏长,梅雨量比常年(274.2毫米)偏多7成左右。6月17日8时至7月17日8时,全县面雨量468.1毫米,各地雨量分布较均匀,最大杭垓镇姚村村561.8毫米。

  但温度上却鲜有常年的“焖烧壶”之感,梅雨期间温度明显偏低,平均温度只有24.6℃,较历史同期低2℃,呈冷黄梅特性。高温(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日数仅有1天,较常年显著偏少,雨多不热的日子真叫人怀念。

  随着梅雨季的收官,竹城的天气立即换上一副新面孔。阴沉的天空变成了蓝天白云铺满眼帘,不得不说,晴日的竹城真是美极了。同时,阳光的霸气出场,也让升温动力十足,昨天、前天,安吉的最高气温都在33℃-35℃,太阳照在身上,有种火辣辣的疼。真可谓颜值与炎值齐飞。

  气温高、湿度大,大气不稳定,午后雷阵雨也酝酿而成。预计22号之前,我县以分散性午后雷阵雨天气为主,最高温度32℃-35℃。遇上这样的天,最明智的选择是出门带上一把伞,晴时防晒,雨时挡雨。22日后受副高控制,将出现晴热高温天气,炎炎夏日说来就来,防暑降温工作要做好。

  出梅后的天气舞台一分为三,除了雷阵雨和高温,台风也来凑热闹。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于16日14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昨天14时位于距离浙江省舟山市南偏东方向约475公里,即北纬26.1度、东经124.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预计“丹娜丝”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

  关于今年的这个第5号台风,各气象台给它的评价是“戏精本精”,生成后在海上旋转、跳跃爱自由,预报每天都在调整,期间甚至还使出“分身”技能。不过,从目前的形势分析来看,此次的台风对安吉影响不大,但由于其路径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还请大家持续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信息。

  时间走到了三伏天,无论是雷阵雨还是台风都是天气舞台的配角,只有高温才是名正言顺的主角。在气象上,从每年梅雨结束后到8月底,这两个月被称为竹城的“盛夏时节”,炎热高温天会在这其中扎堆出现,每天从清晨开始,前一天的暑气还没有消尽,新一轮的火辣阳光就已开始再次肆虐大地……热辣辣的感觉,会一天接一天延续。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