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天荒坪镇:群众家中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测量血压、提供健康保健咨询,十余年来,余村村民胡拎芳坚持免费为村民开展医疗服务,受到大家的欢迎。今年,天荒坪镇在老胡家设立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现在,不止村民,连游客都上门来。因为他的医护专长,一些头痛脑热的小问题马上能得到解决;因为他在村里的好人缘,有些矛盾纠纷就在你来我往中得到了化解。

  鲍新民家是改革先锋宣讲实践点、胡青宇家是创业实践点,在余村,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已经多达16个。点小,布设也远不及站(所)漂亮,但定位不同、户主各有特长、就在村民身边,这些站点的建设,为村民就近答疑解惑、传业授道,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真正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实践点的建设,在天荒坪镇已经星火燎原,并且充分彰显着因地制宜的特色。

  山河村的“暖心小站”是实践点之一。这幢由老年活动中心改造的小四合院,就“藏”在农房中间,周围聚集着130余户村民。在这里不仅能协调纠纷,还能提供阅读等服务,举办邻里糕点制作比赛、茶话会等暖心活动。“城里常见,农村不多见。”村民高成矩说,这处实践点,就仿佛大伙儿共同的家。大家都愿意来说说话、聊聊天,谈谈对村里发展的看法。“心齐了,凝聚力就更强了。”他说。

  横路村息心庐民宿这个实践点主要面向党员、年轻人,通过举办沙龙、开展座谈,为他们在产业培育过程中搭建交流平台,做好指导和服务。大溪村的实践点布设在江南天池展馆,主要服务外来游客。

  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实践点的户主们心里也起了涟漪。自从家里成了实践点,余村的李俊贤和汤夏兰夫妻俩深感自己的个人爱好不再是简单消遣,一个将收集整理的村庄档案、文化工作档案等整理成册,足足做了三个展示柜;一个琢磨起新的动作,为村里编排新舞蹈,都希望为大家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越分散,就越贴近。”天荒坪镇副科级组织员俞丹介绍,天荒坪区域范围大,村民居住分散,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建到群众家中去,布点分散,但与群众更贴近。截至目前,全镇已经建成实践点30余个,这些实践点正充分利用自身特长,服务着当地村民、游客以及企业。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