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温州:打造平安守护"最强大脑" 承载900多万人平安

【摘要】 一座城市的安全,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温州,有一颗“最强大脑”承载着900多万人的平安。

IMG_5890.JPG

  温州市平安政法分析预警平台。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 摄

  浙江在线温州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 记者 吴佳蔚)一座城市的安全,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温州,有一颗“最强大脑”承载着900多万人的平安。

  近日,记者走进这颗“最强大脑”的诞生地——温州市委政法委数字化研发应用基地。正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政法数字化应用平台,“最强大脑”才能发挥它的神奇,为当地的社会治理装上“千里眼”。

  在基地内,记者被一张巨幅屏幕吸引:各种各样的表格和数据不断切换,每一块画面都各有侧重,且条理清晰。

  “屏幕上显示的信息全部抓取自政法大数据池。”温州市综合治理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博告诉记者,政法大数据池主要是政务大数据和民生大数据。其中政务大数据主要汇集了全市56家部门的共3.4亿条数据,民生大数据则重点关注包括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上老百姓近期比较关心的问题。

  据悉,温州全市平均每天上传1.5万条信息。如果这些全部由人工来完成,则需要至少20个人10小时不间断地阅读。而现在,温州市委政法委数字化研发应用平台不仅能对信息进行秒读,还能进行分析和预测。

  在陈博看来,建立政法大数据池只是温州市委政法委数字化研发应用走出的第一步。“之所以把这个平台称为‘最强大脑’,是因为它具备数据治理和数据决策的能力。”

  在政法大数据池的基础上,温州市委政法委数字化研发应用平台还建立了综合大数据分析预测系统。这一系统的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语义识别,通过让机器不断学习,能够像人类一样处理比较复杂的事件。

  “比如我们现在看到的热点预警,‘拆迁’、‘社保’、‘经济’这三个词语就是综合大数据分析预测系统自动抓取的前三个热点词汇。在这些热词的旁边,还有讨论人群分布、情感和性别占比,最下方还有正在滚动播报的相关新闻。”陈博表示,通过对这些数据的自动分析和实时监测,可以有效避免突发事件。

  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是温州主城区仅剩的马路早市,曾广受中老年人的欢迎。然而随着城市发展的需求和五马历史街区的改造提升,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对周边环境和交通的不良影响越来越明显,关停的呼声越来越高。

  今年上半年,鹿城区五马街道做出于6月20日正式关闭早市的决定。6月10日,五马街道网格员在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个别商贩和居民对此事还持有不理解态度,遂将此事上传。

  “综合大数据分析预测系统第一时间重点抓取了这条信息,我们也在第一时间通知了鹿城区和五马街道的相关部门,要求他们引起重视,在正式关闭早市之前,一定要重点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和相关安置工作。”陈博告诉记者,由于问题发现的及时,处理得当,早市关闭工作最终顺利完成。

  “智慧治理,稳在防控。相信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技术不断成熟,这一平台将会越来智能,成为社会治理的‘千里眼’和‘瞭望号’,为人民平安和温州经济发展保驾护航。”陈博说。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平安浙江;城市大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