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孝丰镇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创建

小志愿者深入农贸市场开展文明宣传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爷爷,以后菜叶不要扔在这里哦,搞卫生的叔叔很辛苦的。”近日,孝丰中心农贸市场来了一群小小志愿者,他们身穿红色马甲,在批发菜场看到了一边择菜、一边将菜叶随意放在地上的菜农,于是上前劝说。菜农见状,脸露尴尬,看到小志愿者开始捡拾地上菜叶,连忙制止。“放那儿放那儿,我马上收拾……”

  眼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如火如荼。孝丰镇在调动乡镇、村(社区)干部积极性的同时,还充分发动社会力量,组织“一老一小”志愿者参与创建。其中,“小”志愿者为学生,大都由民间组织“我们在行动”发动。“刚好趁着暑假,让孩子们锻炼锻炼。”“我们在行动”相关负责人郑丽华说,该组织3年前成立,如今已有400多名小小志愿者,就是想让娇生惯养的孩子们通过志愿活动锻炼自己。这次,组织小志愿者深入农贸市场,一为体验“卖菜”,二是进行文明劝导。出乎意料的是,劝导效果显著。“看到这么小的孩子跟自己讲文明,摊主自觉羞愧,不文明行为立马就被制止了。”活动组织者、孝丰镇南台社区主任赵佳音说,7月暑假以来,他们已经组织小小志愿者开展了交通文明劝导、发放文明创城倡议书、不文明现象“找茬”等多次活动。“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以点带面,影响更多的孝丰市民。”

  同样地,“老”志愿者也积极发挥余热,上街进行交通文明劝导。“其中有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职工、老战士等,我们统称‘五老志愿者’,由各个社区发动、安排,如今已有百余名。”孝丰镇有关负责人说。在南台社区,记者看到了一张五老志愿巡查队责任路段排班表。通德路、南街、郭巨路、云鸿塔路每条主要路段都安排了2名五老志愿者,社区45名“五老志愿者”循环值班。“能够发挥余热参与中心工作是一种荣幸。”60多岁的老党员杨建福说。因为年龄大、威望高,劝导起来,也更易于让人接受。

  如今,“一老一小”志愿者踊跃街头,已经成为孝丰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我们还在各村(社区)开展‘文明小舞台’、‘文明课堂’等活动,在企业开展‘文明一分钟’活动。”孝丰有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努力让全镇上下处处活跃文明因子,全面加快文明城市创建步伐。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