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沈铭权对我县老人长期主动捡烟蒂行为作出批示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近日,安吉老人钱元明给县委书记沈铭权写信,反映县城部分区域烟蒂乱扔、自己捡拾烟蒂的情况。沈铭权为老人热心公益的行为点赞,就此作出重要批示。批示中说:“为钱元明同志身体力行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实践点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民生工程,要大力营造‘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浓厚氛围,全县上下要向钱元明同志学习,人人参与美丽环境的创建与维护,从小处入手,把事关民生的小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建设中国最美县域作出大家共同的努力。”

  钱元明老人今年78岁,家住县城宁馨花园小区。据老人介绍,捡烟蒂这件事,他已经坚持了三年。

  “记得第一次捡烟蒂,是在我自己住的小区门口,当时对面饭店的老板娘将我捡烟蒂的现场拍下来发到了网上。从这以后,只要出门,我就不忘捡烟蒂,走在路上会捡,到乡下旅游也会捡,捡起来后就立即扔进就近的垃圾桶,这已经成为我的一个习惯了。”钱元明老人表示,虽然无法计算自己3年来捡烟蒂的总数,但每年至少有几万只。

  记者了解得知,老人是安徽庐江人,1968年工作分配到安吉,后来就定居安吉,至今已有整整51年。“虽然不是本地人,但在这里半个世纪,已经对安吉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老人介绍说,自己萌发环保意识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尤其是习总书记的“两山”理念对自己影响很大。“安吉是‘两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生活在这里,我感到很幸福、很自豪。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好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老人透露说,起初,家里人对他捡烟蒂这件事有担忧。“他们不是反对我去捡烟蒂,而是担心我的安全。因为有一次,我从下午捡烟蒂一直到吃晚饭时间都没回家,全家人都很着急。”家里人为此特意给老人买了手表,并做好了定位。“我会坚持把捡烟蒂这件事做下去,希望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老人说,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安吉才能变得更好。

  县文明中心主任沈一平表示,当前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正处于攻坚期,钱元明老人热心捡烟蒂,为大家带了一个好头,也充分体现了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文明创建、人人有责。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为创建、为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出一份力!”沈一平说。

  短评

  扔一个烟蒂,好像是一件小事;捡一个烟蒂,好像也不是件大事。但在这一扔一捡间,体现的却是一个城市的文明,一个人的素养。创建是场接力赛,小到公共场所不抽烟、烟蒂不落地,大到背街小巷整治、机动车停靠等方方面面,都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只有人人跑好自己这一棒,才能取得胜利,实现利民、惠民的最终目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没有人是旁观者;中国最美县域建设,个个都是责任人,只有每个人贡献出自己的“微力量”,才能汇聚成整座城市的大文明。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