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志向三题

  由事业而志业

  “志业”是志向与事业之合称。德国思想家马克斯·韦伯有两次著名演说,即《以学术为志业》和《以政治为志业》。韦伯标举的“志业”,表面上指一个人较适合或能胜任的职业,而深层含意是响应神召、天命,担负起某种具有神圣使命感的工作。一个人有事业心固然很好,但这通常还停留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层面。由事业而上升为志业,则迈入了超越个人名利之宏大、开阔、高远的境界。

  对从政者来说,为理想而做官就是心怀志业的政治家,倘为做官而做官,在职位上虽也可能干出点名堂,但难免有政客之嫌。在学界,毕生坚持“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的陈寅恪,晚年自述:“默念平生固未尝侮食自矜,曲学阿世,似可告慰友朋。”这是其一生以学术为志业使然。而有些人以学问为“啖饭”之术,不知“学术乃天下之公器”也。

  再拿办企业来说,老板如一味盯着利润,缺乏社会责任感,哪怕规模搞得很大,企业之发展,充其量是事业而非志业。用实绩定义了中国现代企业家精神的任正非,说“华为没有成功,只是在成长”,其志业心之宏大执着,感动中国,令美国也有所害怕。

  放眼望去,事业有成者夥矣,由事业而上升为志业者鲜也。明沈德符《野获编·礼部一·董伯念》:“伯念有才名,其志业不凡,不幸为富贵所累,以致短折。惜哉!”做事业倘只求自家富贵,那就更谈不上志业了。高考填报志愿,在专业选择上只考虑日后的就业和能否赚大钱,虽是人之常情,但志业安在?

  惭愧的是,范某一无志业,二无事业,只有一点不上台面的个人爱好,闲时码几篇“豆腐干”文章,无关言志载道,自娱的同时,“逗你玩”。

  逐鹿者不顾兔

  如今这世上越来越充满诱惑。声光化电、灯红酒绿、杯盘觥觞乃至玉体横陈,各种五花八门的享乐,足令“意志薄弱者”目迷五色,心旌飘摇。面对铺天盖地的诱惑,保持静若止水的心态,一以贯之地执着于高远的理想,越来越难。“逐鹿者不顾兔”(《淮南子》)之古训,在不少人那里已蜕变为“见兔而忘鹿”。

  逐鹿者一旦认准目标,沿着既定方向前行,有“执着如厉鬼”的坚韧和“猛志固常在”的刚毅。“要奋斗就会有牺牲”,逐鹿者经得起各种考验和诱惑,好比练就了武林中的“铁布衫”,能抵御形形色色的花拳绣腿和糖衣炮弹。

  鹿、兔两端可比作根本目标与眼前实惠、长远利益与当下好处、大有作为与小打小闹。首先心中有“鹿”,其次心无旁鹜。“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如以逮到几只“兔子”为满足,大可不必坐冷板凳十年。逐鹿者心系原上“白鹿”,而心中无鹿者以“兔子”为硕大战利品,两者之格局和气象,不可同日而语。

  范某心无大志,且手无逐鹿之力,逮到几只兔子就乐不可支,贻笑大方。

  玩物“养”志

  崔健出道时的幕后推手,国内第一代音乐经纪人王晓京,早年开出租车,经营过小企业。结识崔健后,以其艺术敏感和市场嗅觉,在演艺经纪领域一鸣惊人。据其合作伙伴回忆,他起初“混”迹于摇滚乐坛,主要是喜欢这种生活方式,并没当生意做。他觉得好玩开心比赚钱更重要。让心灵的宝马自由奔驰,比臀坐豪车更让人充实愉悦。当年的摇滚圈个个很穷,五六个人挤在王晓京的夏利车里笑语喧哗,开心开怀。木心有妙语:“玩物丧志,其志小,志大者玩物养志。”早期“玩”摇滚乐者,既出于自我表达的心志,也藉此滋养精神。

  后来,王晓京运作“女子十二乐坊”,商业上获大成功。崔健和齐秦曾有对话。齐秦说先要有物质基础才能搞出好摇滚乐,崔健则认为当初因贫困而更有创作激情。有人问王晓京是赞同崔健还是齐秦。他说:“人一有钱就会失去很多精神上的东西……”

  玩物丧志还是玩物“养”志,大抵由人格境界和精神底蕴所决定。曾玩物“养”志的王晓京,以其自身经历和体验,看清得利和丧志(失去很多精神上的东西)之间的关系,明眼人也。更有脱俗之人,“玩”志“丧”物(执着于精神追求而不惜失去物质利益)。无论玩什么,怎么玩,志一日不可丧而当终生养之。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