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奶奶的蒲扇

  回老家,路过奶奶的旧居,忍不住推门进去看了看,我一眼便看见了挂在堂屋墙壁上的蒲葵扇,那是奶奶生前用过的。蒲葵扇俗称蒲扇,是价格便宜但很实用的物品,爱漂亮的奶奶,每次买来蒲扇,总要找一根红绸布,在蒲扇把柄上削一个小口,然后系上去,再打一个蝴蝶结。系了红绸布的蒲扇,除了样子美观一些,还能挂在墙上方便取用。炉灶生火、夏天驱除蚊虫、获取清风,蒲扇是那时候家家必备的“神器”。

  我细细打量这把蒲扇,时隔八年,整个扇子还完好无损,只是上面蒙了厚厚的一层灰尘,还挂上了好几圈蜘蛛网,而且红绸布也因年代久远变成了黑色,已看不出原来光鲜亮丽的样子了。关于蒲扇的往事,此时一股脑地涌现在眼前。

  那时候的夏天,我喜欢躺在竹床上数星星,而奶奶,喜欢搬一把竹椅坐在我身边,一边摇着蒲扇一边给我讲故事。闷热的天气里,奶奶摇的蒲扇带来阵阵清凉,不知不觉我便甜甜地进入了梦乡。那些年的夏天,因为奶奶给我扇风,我从来没觉得夏天难过。每年,奶奶都会到镇上买几把新蒲扇,将买来的蒲扇用红棉布包边,因而,我们家的蒲扇很耐用。

  三四岁的时候,我特别调皮,记得一个夏天的晚上,我弄坏了父亲的算盘,他严厉地呵斥我,我任性地趴在奶奶身上哭个不停。父亲一下子气恼了,扒下我的裤子,抢过奶奶手中的蒲扇就是一顿狠揍,顿时,我的屁股上就出现了一条一条红色的血印子,奶奶看着心疼,责怪父亲不该打我。她见我嚎啕大哭,便对我说:“宝儿别哭哦,奶奶去帮你炒蛋饭,加两个鸡蛋的蛋饭,会很好吃的。”

  不多会,奶奶端着一碗香喷喷的鸡蛋饭过来,哄我吃,我抚摸着疼痛的屁股,还是嗷嗷直叫。奶奶为了让我解气,把那把打我的蒲扇丢出去老远,又不顾满头大汗,一口一口喂我吃。那时候,我们家的鸡蛋都是留起来卖钱补贴家用的,我难得吃上一回炒蛋饭,因而,那碗鸡蛋饭的香,一直还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每每看到奶奶的蒲扇,我总会想起奶奶在世时对我无限疼爱的样子,一股暖流顿时会涌进我的胸腔,让我觉得:每一个亲人都值得好好呵护,每一件物品都值得好好珍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