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让城镇更宜居 让生活更美好——我县开展第77个集中推进日活动

白水湾工业园区拆旧建新

孝源街道沿街亮化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 江汇 李子静 林泽宇)昨天,我县举行第77个集中推进日活动。各乡镇(街道)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各展其长、各显其能,齐心协力推动着环境更优化、城镇更文明,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孝丰镇:集镇迎来大变样

  车辆不仅停在车位里,还按照方向指示标识停放;农贸市场干净整洁,占道经营的现象绝迹了;“五老”志愿者走街串巷,充当起文明创建的主力……经过前期各类基础设施的改造以及两个月的集中整治,孝丰集镇迎来了大变化。

  “对标广德,全镇文明创建要迎头赶上。”孝丰镇党委书记翟金坚说。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孝丰镇把小城镇整治、五水共治等工作与文明创建相结合,让集镇的基础设施大大提升,同时还建立了长效机制,维持整治的效果。

  老旧钢棚林立、违章建筑多、机动车位缺失、占道经营普遍……孝丰镇农贸市场曾经“脏乱差”问题严重,孝丰镇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并且实行综合执法、交警、市场监管、公安等联合执法,让老旧的农贸市场焕发了新的生机。

  欣欣向荣的还有金家弄区块。这是典型的“城中村”,区块内有56户农户。孝丰镇对这个区块实施征迁,已拆除40余户,拆除后该区块将进行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吸引企业发展总部经济。

  通德路改造、中山路房屋拆除、污水零直排创建……孝丰各地都掀起了整治热潮。为了发动群众参与,孝丰镇建立了一支支“五老”志愿者队伍。遇到不文明停车行为,志愿者张贴红色的温馨提示单,交警张贴白色的罚单,红白并举,孝丰镇的停车秩序明显改善。在占道经营、环境保洁等领域,“五老”志愿者也在发挥着自己的监督作用。

  天荒坪镇:厂房面积翻五倍

  日前,在天荒坪白水湾工业园区内,原本低矮的厂房原址上,一幢幢五层高的新厂房拔地而起,周铁艺家具总经理周长富对此踌躇满志,“对老旧厂区进行改造和新建,不仅改善了生产环境,还在不增一亩地的情况下新增3万平方米厂房,企业发展肯定会更上一层楼。”

  去年以来,天荒坪镇在鼓励零土地技改、增高扩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奖补力度,引导白水湾工业园4家企业拆旧建新。天荒坪镇副科级组织员郎国良介绍说,共拆除厂房21000平方米,新建121000平方米,“这就相当于零增地,但厂房面积翻了5倍。”

  新厂房按照标准化建设,一改以往“灰头土脸”的模样。“老厂房是2005年建设的,年代久远,看上去破破烂烂,随着园区配套设施升级之后,老厂房与整个园区的‘气质’不相符合了。”“该换了,新厂房让整个园区‘颜值’也提高了不止一个档次。”对此,园区内的业主们也很满意。

  “乡镇工业园争取土地指标非常困难,在高质量发展、‘亩均论英雄’改革不断深化以及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的大背景下,园区选择引导企业彻底拆旧建新、通过空间换地来破解发展空间限制,零增地增高扩容。”郎国良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与园区企业沟通,争取更多企业实施零土地技改,提升园区整体发展质效。

  孝源街道:环境改造焕新颜

  墙体彩绘、老街记忆点打造、电表箱外观美化,沿线环境提升、庭院整治……临近月底,孝源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也已趋于尾声,工人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抓紧时间实施提升、完善细节。

  路面坑洼、店招混乱,加上车辆停放随意,这些年,孝源老街肉眼可见地破败。自去年八月启动整治以来,孝源街道已经陆续实施了老街的立面改造、雨污管网建设、强弱电下地、路面改造以及主街道亮化等工作,还改建了孝子公园、新建了水塘公园、打造了农贸市场、老年活动中心、3A级公厕等等。近一年的推进,孝源的小城镇已经实现了大变样。

  “老百姓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小城镇不仅需要保障群众生活上的便利,也需要为丰富他们的休闲生活搭建载体。”孝源街道城镇建设办副主任丁赏月介绍。

  围绕这个目标,孝源街道对红旗渠实施改造,不仅新建驳岸,还对两侧景观进行提升,同时安上了休闲椅。“现在的提升,不能仅仅满足于优化环境,还要让老百姓充分享受环境。”她解释道。

  针对小城镇周边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停车难的问题,结合本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孝源街道还特地打造了一处生态停车场。“停车场有200多个车位,能够有效缓解周边企业员工停车难问题。”丁赏月说,考虑到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这里还专门设置了20多个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车位,为群众和游客提供便利。“小城镇整治最终的目的还是让群众多受益。”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昌硕街道:改造老街提品位

  胜利路至昌硕路段完成基层浇筑,两侧人行道铺装基本完工;昌硕路至云鸿路段雨污管网正在埋设;云鸿路至芝里路段基层浇筑完成,两侧人行道铺装完成50%……天气转好,递铺路(胜利路至环翠路)综合改造工程施工又热闹起来,为了确保8月底前完成施工目标,工作人员卯足劲与时间赛跑。

  作为老县城最老的道路之一,递铺路承载着广大安吉人民的回忆。但与繁华不匹配的是,该路现在狭窄、局促,不能满足日新月异的城市功能需求。为让“老街”重获新生,今年3月,我县正式对递铺路实施综合改造工程。据悉,改造内容包括道路、管线、交通、景观,是对现有道路“从上到下”的立体式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递铺路(胜利路至昌硕路)将由单行车道变为双向车道,提高路段通行效率。“此外,还有管网改造,实现雨污分流;五线下地,解决‘蜘蛛网’问题等。”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肖黄介绍,改造完成后,将极大缓解递铺路狭窄逼仄等问题,空间格局豁然开朗,道路管网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提高。

  “老街”新生,记忆历久弥新。据悉,此次综合改造工程还将体现递铺路的历史遗存、人文内涵,增设雕塑、标识等景观小品。例如,在设计中,施工单位将把过去老县城的空间格局以图绘的形式附在地上,让安吉人能找到回忆,同时提升城市品位。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