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一直”自述

  丰子恺在《取名》一文中说:叫惯的名字“似乎是各人出世就写好在额骨上的”。笔者姓范,名“一直”。这名字虽说不上另类,但多少有点别致。

  家父1949年从山东南下,虽当过多年县文教局长,但初始文化程度仅高小,给子女取名当无雅人深致。我们五兄妹名中皆有“一”字(家母过世时不孝子撰挽联有“育成子女‘五个一’”句)。其实,按山东祖籍地的家谱排起来,我这一代当属“德”字辈。家父是“嘉”字辈,他受“革命文化”洗礼,抛弃家谱辈分之宗法传统,给子女取名自创“一”字系列。时代变了,“嘉德”难续。

  “一直”之名感觉上不大会重名。白居易有诗:“百人无一直,百直无一遇。”不过,本县“体制内”有一比我年轻的王姓同志,名“直一”,比“一直”别致。

  笔者不相信根据名字测性格、命运之类的野狐禅,然回望自己的大半生,职场经历和心志所及,居然和本名多有契合。

  大学毕业后,我在宣传部门混了两年,1984年调到“红色学府”,再没挪动,迄今已整整35年,且会干到退休。中途有换岗机会,但自己放弃了。不敢像术有专攻的大人物那样,自诩“一生只做一件事”,而自嘲是“一棵树上吊死”的“黄茭藤”。不过,对世上的聪明人,我多有不屑,而像阿甘那样“一根筋”的笨人,则为之心仪。人还是有几分呆傻之气为好,呆人有呆福是也。

  像花岗岩一样自信,如大理石般静美,似铁锚那样沉潜,“一直”坚守既定岗位,用木心的话说:“不动,最好像金字塔那样地不动。”当然,也可用“树挪死、人挪活”的老古话,说自己是“死蟹一只”。杨万里诗曰:“江流一直还一曲,淮山一起还一伏。”职场上虽风正帆悬地“可持续发展”,心路却千回百折……

  “一直”自述,上面说的是“一”,而“直”字有关个人心志。自己定位于“小县城议论文写作业余爱好者”,写杂文注重打量人性之幽暗和世风之厚黑。“直”字在《说文》中释为:“从十,从目,从乚(曲)”。段玉裁解说此字为“三字会意”,“谓以十目视乚,乚者无所逃,正见也。”而这个“乚”,也就是人人心中都有的私念、私心、私欲。“十目”视之,原形毕露。本人写杂文远不到“十目视乚”,大抵是瞪着一双近视加老花的“斗鸡眼”,逼视人心之“乚”,直面世态乱象,以窥“正大光明”背后的荒谬和暗黑……无论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洞察人性乃智者第一要务。而洞察之后的体谅、包容和宽恕,则是仁者境界。

  笔者年轻时一度很瘦,体形像晾竿,“一直”成了形象刻画。如今腰围日隆,油腻有加。倘是朱彝尊的满肚子学问,或苏东坡的“一肚子不合事宜”,敢情也好。某友调侃:“老范还是改名‘一横’算了。”

  曾编印《直声集——范一直30年党校文撷》,在“后记”中说:“取名《直声集》,主要和自己名字有关,而不是自我标榜声音之正直。平时写杂文常用‘曲笔’,此集文章大多直话直说,‘直着嗓子’庶几近之。”浩然长篇小说《艳阳天》里有个后进人物,绰号“弯弯绕”,很讨人厌。相反,吾乡有俗谚:“山里人背毛竹——直来直去。”好!

  给亲朋的子女取名,通常嵌一虚字,私忖名字中带有虚字者往往不俗。“一、直”二字,第一感虽分别为数字和形容词,但也可作虚词解。“一“而”直”之,倍加虚而不俗。不过,范某乃俗人一枚。拿自家名字说事,混充名士,俗举无疑也。

  不管雅俗,人生在世能一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一以贯之,感恩不已。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