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又是一年梅雨季

  江南地区,通常每年六月中旬到七月上旬前后,是梅雨季节。天空连日阴沉,降水连绵不断,时大时小。所以我国南方流行着这样的谚语:“雨打黄梅头,四十五日无日头”,持续连绵的阴雨温高湿大是梅雨的主要特征。随着连绵的几场春末夏初的大雨,正式把江南带入了梅雨季节,也把我的思绪带回了遥远的小时候……

  连日阴雨天,空气潮湿,气温又较高。衣服本来就不多,穿在身上的衣服已经满身汗臭,晾在竿子上的却迟迟未干。不得已,要么不换,要么拿起潮软的衣服也得往身上套。未经日晒的衣服有一股霉味,真不好受。回想小时候每当这个季节,母亲就会把家里的竹编烘焙笼拿出来给家人烘衣服。母亲一边哼着小曲一边织着毛衣,时不时地把烘焙笼上的衣服翻面,昏暗的灯光将母亲的影子倒映在灰白的墙上,我们兄妹俩枕着灯光渐渐入睡。梅雨季节被褥家具也会长出霉斑。家里的水泥地板会不住地“冒汗”,这时候外祖母总是一边数落着老天爷一边叮嘱我们这些孙辈们走路当心摔跤。我们这群淘气的孩子总是一边不耐烦地答应着一边嘻嘻哈哈地打闹着,外婆的叮嘱还没说完就可能摔了个屁股朝天。岁数大点的哥哥姐姐擦擦身上的污渍一溜烟地逃出了家,留下弟弟妹妹在家里哭喊。如果能偶尔晴几天,家家户户都会把长了霉斑的衣裤被褥和一些家具拿出来晒满一地。那阵势,绝不亚于岁末除尘。

  近日工作、生活颇有不顺,内心压抑,就像这梅雨季节在我的心里也种下了霉,感慨时光飞逝的同时也不免为自己三十不立而悲哀。对自己现状的不满,就像讨厌这连日的阴雨天气一样,可是却又无力改变。我要重拾向上的力量,重树生活的目标。“解铃还须系铃人”,心里的霉也只有自己能除,只要有开始,一切还不算晚。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