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嘉兴:开车玩手机?要严查严罚了!机动车记2分罚款50元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不管是走路、吃饭,甚至是骑车、开车,都要时不时拿出手机刷刷刷。

你知道,这样有多危险吗?

6月15日0点30分左右,在嘉兴市区桐乡大道锦霞路口,一辆轻型厢式货车追尾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轻型厢式货车的车头整个变形,挡风玻璃全部碎裂……目前交警部门已经调查清楚:驾驶人小陈事发之前在看手机。

这些血的教训,深刻地警醒着我们——“开车玩手机,就是在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当儿戏!”

6月10日至8月10日,嘉兴市掀起严查“开车玩手机”的风暴。

现场目击

近期,嘉兴市迎来梅雨季节,尽管大风大雨,但交警同志们仍然坚守在路面,严查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近期的重点是“开车玩手机”。

骑车的外卖小哥,被交警查获时,和老婆的通话还未挂掉······

“我家里来了个电话,我就接一下呀……”

“等红灯也不可以吗?我朋友叫我看一个视频,刚好等红灯,我就看一下喽!”

“阿呀,我就看看时间呀,我3点40分要接孩子,拿手机看看现在几点了……”

看手机的理由有很多,然而,生命却只有一次!虽然交警叔叔早已三令五申强调,开车不要看手机,但是很多司机仍然我行我素。

不过今时不同往日,被抓到玩手机,可是要受处罚的!

那么,开车玩手机,怎么处罚?又是如何判断的?

对此,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沈惠忠对大家较为关注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Q:“开车玩手机”查的到底是哪些情况?

A:开车的时候,或者等红灯的时候,拿着手机打电话、拿出手机看视频或微信,都属于我们此次严查严处的情况。

Q:用手机导航到底算不算“开车玩手机”?

A:如果有架子,手机放在架子上,没问题的,但是如果手上拿着,肯定要查处的。

Q:如果被查到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开车玩手机”,怎么处罚?行人也会查处吗?

A:我们依法是对机动车记2分、罚款50元;发生交通事故的,我们是记2分、罚款200元。对于非机动车,罚款20元。对于行人,不会处罚,但是从自身安全出发,我们也提醒大家别边走边玩手机。“低头族”发生交通事故或意外的情况也不少!

Q:有市民反映,说“开车玩手机”堪比“酒驾”,记2分、罚款50元是不是太轻了?

A:我们是依法进行处罚的。根据目前的法律,我们作出了这样的一个处罚。当然,随着对“开车玩手机”的危害认识越来越深入,法律是有可能会被修改的。

Q:有驾驶人可能会问等红灯的时候玩下手机没什么关系,你们怎么看?

A:现在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出现——信号灯已经由红灯变绿灯,但车辆却在绿灯迟迟不开车。很多时候,就是驾驶人在看手机入神了。这对道路的通行效率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尤其在早晚高峰更是影响巨大,加剧了整个城市的拥堵。

Q:有人觉得自己驾驶技术很好、反应很快,稍微动一下手机没问题的,你们怎么看?

A:已经有太多的事故证明,开车时只要一不留神就会造成惨烈的后果!我可以拿几个数据出来:比如以每小时72公里驾驶车辆,低头一秒钟,就是盲开20米,如果遇到突发情况踩刹车要2秒,那么车子又要向前40米,这样一个60米的反应距离,事故早就已经发生了!

Q:很多人会觉得,开车的时候真的控制不住自己不碰手机,你们有什么好办法?

A:开静音是个好办法。但是说到底,这还是需要大家在开车时多一些自律。我们的严查,也是希望能引起大家对这一行为的重视。

Q:如果开车时确实有紧急电话要接,怎么办?

A:应该将车辆停靠在安全、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再接电话。

生命只有一次!愿你能珍惜,请出门在外的驾驶员谨慎驾驶,愿出门在外的行人都安全到家。

编辑: 黄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