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杭垓潘氏家族记忆

  在安吉,有这么一个家族,在唐代(618-907)两次有族人受到帝王的召问,并得到朝廷的旌表。这个家族,便是“孝丰潘氏”。抗战期间,桐杭潘氏祠堂一度成为长兴中学的校舍。在现代史上,潘氏还出过一位在国防通信事业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卓越贡献的将军。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笔者再次驱车由杭垓向西南方向行驶,前往那个叫作“桐杭”的村子,在这块“孝丰潘”聚居地寻找潘氏留下的痕迹和线索。

  族人两次受到帝王召问

  在唐代,杭垓桐杭出了一位军前总管,名字叫潘颖,在军队做管理工作。唐代一道行军(约1-2万人)中,通常有大总管亲统的中军营、四军总管亲统的千人营(亦称总管营)和子总管所统的小营(亦称子总管营),潘颖所在的“总管”职位,至少带领几百军士。潘颖有四个儿子,长子潘钺,次子潘錪,三子潘鏸,四子潘铉。

  潘铉(885-953),字国用,号双溪。自幼在军营长大,从小聪慧过人,尤受其父潘颖影响,熟读兵书,十多岁便闻名乡里。天复三年(903),吴越王钱镠(852-932)闻浙西有此“军事奇才”,便单独召见,询其保境安民策略。潘铉从战马讲到屯田,从器械讲到攻城,从容应对,得到钱镠认可,遂授湖州军事,充左丞兵马使,年仅18岁,堪称年轻的将才。清泰三年(936)改补节度使,转左丞都虞侯,升授银青光禄大夫(从三品文散官)、上柱国,追封忠义。潘铉在湖期间,不仅很好的履行了“兵马使”职责,且为钱镠在太湖流域实施田塘治理作出重要贡献。钱有“近泽知田美”之语,亦有潘铉一份功劳。这段历史的还原,得益于灵峰寺方丈慈满法师对《岘峰潘氏宗谱》的讲述。

  在五代十国(907-979)前的唐代(618-907),潘氏还有一位人物,受到唐高宗李治(649-683在位)召问。据《岘峰潘氏宗谱》记载,有一支潘氏族人,隋末徒居浙地。至唐高宗时,有一位名叫潘师正的人,隐居在临安一个叫作“逍遥谷”的地方。李治闻其“有学行”,拟任用,故召问其逸于山水之因,师正答曰:茂林清泉,臣所须也。李治见其“乐在山水”之心已决,故未强求,遂“赐其帛五十疋”,遣还“逍遥谷”。其孙潘孟阳官至江淮盐铁转运使,与其祖父一样,喜“遨游山寺”,此为后话。

  最早迁居安吉的“土著潘”

  据光绪二十二年(1896)孝丰教谕余赞臣为潘氏宗谱所作之10页长序,杭垓桐杭有潘氏,系(河南)淮阳县尉逵公之五世孙潘可谏之始。

  据另一版本潘氏谱兴定三年(1219)潘氏后人所作序,潘逵为凤阳府(安徽)临淮县尉(与“岘峰谱”记载有差异),徒居孝丰敬上乡之泽口。另据宗谱“总传”载,潘逵卜居敬上乡之霅川。“霅川”即今杭垓镇石壁一带,则霅川、泽口相距不远。清光绪三年(1877)修《孝丰县志》“舆地图”中,即有“霅川庄”之名,可惜手绘地图不够精确,只能判断大概方位。王微《孝丰志稿》中,民国二十年(1931)“乡镇制”尚有“(孝丰西区)磻霅”之地名。1984年版《安吉县地名志》比较详细地描述了这一带的特殊地名:“磻溪村,别名磨盘口……坟岱(文岱)溪集高山之水,会流十余里至霅川(石壁),会岘川(西坑坞之水),合流出磻溪会霅河,在磻溪口接磻溪水出霅口(磻溪水与西溪交汇处,现石口),会西溪、铜铿、霅川、西河、磻溪五处水,回旋而下,渊深不测。”

  至于潘逵何时卜居霅川,则只有推测了。潘逵生子觐(孝丰潘氏二世),隐居不仕。潘觐生子颖,为军前总管。潘颖生了四个儿子,潘铉(885-953)为其第四子。由此上推时间,潘逵迁居霅川大概在唐文宗(827-840)后期,则潘氏迁石壁已有1100余年历史。

  由上可知,潘逵迁居霅川后,其五世孙潘可谏(字公邦)约于公元910年左右迁居桐杭,则桐杭之有潘氏亦千年以上。石壁、桐杭潘氏后裔枝繁叶茂,自不必说。

  据笔者了解到的安吉、孝丰“土著”迁入情况,主要有:鄣吴吴氏迁入时间为南宋建炎元年(1127),距今近900年;同一时期,高村高氏迁入;横路章氏迁入时间为明代前期,距今约500余年;同期,西溪吴氏迁入。另外,安城张氏、鹤鹿溪诸氏迁入时间也在明代。但如杭垓潘氏这般迁居达千年以上者,实属罕见。可谓最早迁居安吉大地的“土著”,乃“土著”中的土著。

  从桐杭走出的将军潘流

  潘流(1919~1980),曾名德广、继阳,桐杭村中桐杭人。1937年“七·七事变”后,潘流于浙江省湘湖师范学校辍学,奔赴延安。民国27年(1938)初,潘流入陕北公学,参加中国共产党。

  1941年1月6日,国民党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并宣布取消新四军的番号。1月20日,中共中央坚持又联合又斗争的原则,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其中转战在武汉外围敌后战场的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组编为新四军第五师。在第五师成立前,潘流已在鄂豫挺进纵队工作。

  在第五师,潘流历任报务员、电台分队长、中队指导员、大队长、大队政委。解放战争期间,任湖北中原江汉军区通信科长。全国解放后,历任湖北军区通信处长、高等军事学院通信联络教授会副主任和教研室主任、国防科委第十四研究院副院长、军事学院副军职研究员等职。在一次突围中,潘流腰部中弹,但他仍紧护电台,艰难地找到部队。在战斗空隙,潘流为部队培训出一批又一批的通信技术骨干。后一直从事教学与科研。潘流是新四军第五师通信事业创始人和主要领导人之一,在国防通信事业现代化建设和发展我国卫星通信事业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潘流一生作风淳朴、平等待人。在其热忱赞许下,担任某野战医院药剂室主任的女儿,与锅炉临时工结为伉俪。《解放军报》发表长篇报告文学《“将门女”爱上了临时工》和短评《爱情、门第、新风》,赞扬其父女突破封建门第观念,树立婚姻新风尚的事迹。潘流将军的遗著有《潘流同志日记》(1937年12月27日至1949年11月22日)。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日战争期间,桐杭潘氏还将家族宗祠及私宅让出用于办学。1944年,由于日军占领长兴,长兴县立初级中学已无法坚持办下去,在桐杭潘氏族人的帮助下,“长中”搬迁到桐杭村,借潘皓泉私宅及潘姓祠堂,得以继续办学,共70余人,编成3个教学班。是年3月16日正式复课。师生们在桐杭村一边学习文化知识,一边组织宣传抗战。祠堂的天井被改造成“大礼堂”兼饭堂、戏台。那时,祠堂里到处是“九·一八”“朋友,你到过黄河吗?”等抗战救亡的歌声。据“长中”档案资料记载,在潘姓祠堂还举办过抗战歌咏比赛,有自编自演的“打倒汉奸”“消灭日寇”等抗战剧目,还有用英文表演的“张老三,我问你”和“铁蹄下的歌女”。阅《安吉县教育志》(1993年4月版)载,1945年1月,“长中”迁往桐庐分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