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采摘进入尾声,今年三官杨梅迎来小年——小杨梅要做大文章

杨梅交易现场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6月的三官,杨梅熟了。

  连日来,不少市民特地赶到递铺街道三官村,只为吃上一口新鲜的杨梅。据悉,今年是三官杨梅的小年,全村2800多亩杨梅总产量预计300万斤。眼下,杨梅采摘已进入尾声,那么,今年三官杨梅市场情况如何?小杨梅又如何做出大文章?带着问题,记者前往实地探访。

  迎来小年,质优价高

  6月19日,雨水暂歇,梅农魏爱英将杨梅摊摆在了村委会大门口对面,长方形的蚕匾里仅剩10几斤杨梅,她说,这是自家最后一批杨梅了,卖完就回家。

  “今年是小年,产量不高,家里48棵杨梅树,按照每棵树100多斤估计,总产量也就4800多斤。”魏爱英说,今年杨梅的质量不错,大小均匀,汁多鲜美。

  在杨梅精品园路口,也有零星农户在这里设摊。农户王芳家的杨梅上市相对较迟,这几天正值上市高峰期。“当天采摘当天卖完,基本一天的量在七八百斤,再等4到5天就差不多结束了。”王芳说,家里种植了五六十棵杨梅树,请了几个亲戚帮忙采摘。“价格比去年高,刚上市卖到20元/斤,这几天也维持在8——10元/斤,采摘后期的价格是去年高峰期时的售价。”她说,除了卖给本地人,今年还把杨梅卖到天津等地,预计收入至少有5万元。

  据悉,三官村杨梅种植面积2800多亩,70%以上村民都在种植。“今年最早一批采摘时间在6月7日左右,从6月12日开始陆续采摘,6月15日进入采摘高峰期,现在已进入采摘尾声,价格还能卖到8元左右/斤,比较可观,而且没有受到梅汛期雨水天气影响。”三官村党委书记徐彩琴介绍,今年是三官杨梅小年,总产量在300万斤左右。

  做好配套,打响品牌

  采访中,梅农担忧三官杨梅难卖、市场“鱼龙混杂”等问题,但也有梅农认为,三官杨梅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可观,因为村里的配套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更为杨梅的品牌打响付诸努力。比如,近年来,杨梅进山道路开始硬化,上市之前宣传力度加大等。

  今年变化更明显。徐彩琴说,考虑到杨梅一条街“脏乱差”,路边设摊不安全、不卫生等原因,今年村里特地为梅农安排了4个临时交易市场,分别为安吉龙和山庄、三官基督教堂、绕城北路、鄣南路。这4个点基本都是人流集聚区,且环境比较整洁。

  为了规范交易市场,村委会还提前向梅农下发了《自产自销经营管理告知书》。规定所有临时交易区只允许三官杨梅入场交易,实行村委核准制,发放三官杨梅种植证明,凭证入场,而未经允许擅自在临时交易区外的其他区域设摊的,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和递铺街道将联合予以强制取缔,并给予相关处罚。

  “这等于给三官杨梅交易增添保障。”在徐彩琴看来,小杨梅要想打开市场、做出品牌,还有许多文章可做。今年,村里举办了首届“三国梅语文化旅游节”,通过节庆活动加大杨梅宣传力度。同时,借助小城镇整治契机,村里还新建了杨梅交易市场,并引进1家杨梅深加工企业。“我们也想开发杨梅酒,延伸产业链,接下来准备到仙居考察,请当地师傅来三官指导,要像仙居杨梅加工一样,将三官杨梅酒做出品牌,推广到全国各地,预计杨梅深加工厂明年可以启用。”她说。

  近年来,一到杨梅采摘季节,很多游客涌入三官体验采摘,看到这一市场后,村里也有个新想法。“由于杨梅树太高,不仅梅农采摘时存在安全隐患,也不方便游客体验,我们将逐步推广杨梅树修枝技术,等到4年后新枝长出来,留下几棵粗枝进行压枝,游客就可以站在树底下采摘,而且在产量少、质量高的前提下,杨梅也能卖出好价钱。”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