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县城百个小区比“文明”

住建局干部巡查小区忙整改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静)虽位置隐蔽,但县城云鸿大厦内私拉乱接、堆放杂物、随意晾晒的情况还是被谢梦琦“揪”了出来。问题转交物业仅一天,就全部解决。广都嘉园路面垃圾残留、灵芝路综合楼绿化带垃圾未清理等问题,也都相继整改到位,巡查半天,她“收获”颇丰。

  包括谢梦琦在内,上月起,县住建局32名工作人员成为“小区管家”,他们不定期不定时,对城区102个小区开展网格化巡查,以专业眼光找寻“不文明”,以专业素养提升小区文明。

  据了解,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推进,全县小区环境明显改善,但车辆乱停放、毁绿种菜、楼道堆积等行为仍有发生。管理难题久攻不破,小区文明亟待提升,这种情况下,县住建局主动将服务触角延伸进住宅小区。

  “管家”巡查既全又专。“网格化形式,能够确保目标小区全覆盖。”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巡查还配有“教科书”,即大家必须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逐条逐项比照检查。检查结果还必须反馈给物业公司,并督促他们及时做好整改。“以格定人定责,一格一人专管,这也实现了动态监测、及时反馈、整改落实‘一条龙’服务。”他解释。

  让住建干部深入小区当“管家”有深意。“大家对物业管理要求清晰,查找问题专业;对物业企业熟悉,沟通对接顺畅。”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入小区,也让住建干部在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根治更多“疑难杂症”累积经验、寻求突破。

  一个月以来,32名“小区管家”已经开展巡查3000余次,整改建筑垃圾乱堆放等问题200余处,新划泊车位4421个。

  最近,县住建局还尝试引进第三方监测机构,为小区管理充实力量。按照要求,机构每周对小区开展常态化测评打分,及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落实,形成“查—改—查”循环。根据测评结果,县住建局将每季度对物业小区进行排名,推动物业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管家’在前整改,监测机构在后督促,两者互为补充、打好配合。”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立整立改,不断提升小区环境的同时,也提升居民素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