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全科网格员+平安家园卫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覆盖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 李子静)点击屏幕、完成预约、上门取件……近日,天荒坪镇的谢杏芳通过县政务办微信公众号,在线申请全科网格员代办其母亲老年优待证。“平时工作也忙,没时间到便民服务中心提交材料。而有了全科网格员的上门服务,办证问题很容易就解决了,省时省心。”她说。

  谢杏芳口中的全科网格员,现在也是我县“跑改志愿者”组成的群体之一。“经过一年事项办事权力下放,我们已在乡镇和村一级便民服务中心搭建了就近、便捷的办事平台。现在,我们着眼发挥‘全科网格员+平安家园卫队’力量,组成‘跑改志愿者’,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到办事‘不出门’。”县跑改办相关工作人员丁泽军介绍,这是一次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有效转变,为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提供有效支撑。

  “便民服务中心是高效服务的平台”

  182个高频事项实现下放

  截至目前,我县已实现1403项事项“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100%。这也意味着,针对一项事项,群众、企业上一次门就能办成事,大大减少了过去办事跑断腿、磨破嘴现象。

  不过,对远离县城常住乡镇(街道)的居民以及村民来说,还不能完全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原因在于,群众进的办事“门”,基本位于县政务办或者属地工商所、国土所等部门,提交一份材料奔波几十公里、耗时个把小时是常见的事。

  “问题的症结,就是基层办事的物理距离太长,没有相应的综合办事平台。”丁泽军介绍,虽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大背景下,不少事项已能实现网上申请、网上提交材料,但考虑办事群体的知晓率、复杂性,以及各别高频事项的办事流程,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搭建这样的综合办理平台势在必行。

  去年4月,我县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而改革延伸的载体正是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在天荒坪镇便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5名“全科受理员”正紧张有序的办理民生事项,在他们的高效服务下,“无差别受理”模式稳定运行着。

  “‘无差别受理’的基础就在于‘全科受理员’。我们将过去分散在各条线、部门的受理权力集中,改变以往专人受理局面,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天荒坪镇社发办工作人员童雯介绍,该镇便民服务中心不仅对过去群众、企业到乡镇(街道)政府办事事项整合,还有效承接了新增下放事项的办理、审核、收件等职能。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县已实现141项民生事项进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41项便民事项进驻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其中,包含生产经营许可证、社保金查询等年全县办理量超过万件的高频事项。“这样一来,就对县政务办的办件量进行了分流,减轻了办件压力,减少群众等候时间;同时也方便了群众、企业实现就近办、马上办。”丁泽军表示。

  之所以说是“无差别受理”,就是要让群众、企业进一扇窗办成所有事。鲍祖萌此前是天荒坪镇一名综合条线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四个平台”信息收集。而去年5月以后,她从专科员向全科员进行了转型,下放到该镇的141个事项都在她的业务受理范围内。

  “以前大家各有分工,便民服务中心的自有办事事项仅为35项。而现在,权限下放量更大了,对我们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鲍祖萌表示,近期,在“跑改志愿者”推进背景下,该中心的受件人员也发生了明显转变,平安家园卫队和全科网格员身影更多了,可以为群众、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把事项下放到镇、村是我们推进‘跑改志愿者’服务的基础。有了基层便民服务中心这样固定、就近、辨识率高的办事平台,‘最多跑一次’改革才能真正向基层延伸,达到办事事项归集、办事地点固定等效果。”丁泽军表示。

  “‘跑改志愿者’是串联改革的分子”

  5000余名志愿者打通办事堵点

  有了事项整合的办事平台,但不能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办事不出门”。“村里的老人、残障人士行走不便,如何去办?”“工作繁忙无法在工作时间段抽空的群众又怎么办?”……

  此外,不知准备什么材料、不知便民服务中心能办哪些事的村民也占多数。“要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关键是建立起协同高效的代办机制。”丁泽军表示。

  为此,今年年初,我县出台《平安家园卫队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率先开展“平安家园卫队”+“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建立了覆盖全县各村、社区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自助服务终端+代办员”模式。在平安家园卫队本身职能之上,再增加代办职能。

  在此基础上,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员也新增了志愿帮办服务:由全县已建成的533支平安家园卫队,包括公安干警、联防队员、志愿者共4945人,再加上301名网格员,共同组成5246名“跑改志愿者”,实现办事“不出村”到办事“不出门”转变。

  “‘跑改志愿者’就像串联改革向基层延伸的分子,他们的高效协同是实现便民服务的化学反应。”县跑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跑改志愿者”采用“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模式,帮助群众办理生育登记、就业登记、残疾人大病补助受理等业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但是,这一模式也需要“催化剂”——如何实现群众、企业办事需求信息的高效互通?

  5月底,县政务服务办在“安吉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公众号中,上线帮办代办板块。点击板块,输入浙江政务服务网账号,即可在线勾选需代办事项,“跑改志愿者”便能接到派单。据悉,该板块目前正在完善事项材料查询、事项预约功能,待功能更新完成后,即可实现代办服务“定时”“定点”“定项”。“接下来,我们还将尝试把该板块,嵌入‘浙里办’APP、支付宝等热门手机软件中,进一步提高覆盖面,让更广大群众、企业知晓并使用。”该负责人介绍。

  组建服务队伍、打通信息渠道,“跑改志愿者”正成为基层便民服务的“领跑者”和“竞跑者”。在县政务服务办常务副主任朱车生看来,该队伍的建设除了便利群众办事外,同时也有效缓解了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办件压力,以及为下一步更多民生事项下放提供基础。

  “无论是群众还是企业,办事耗时最长、遇到堵点最多的环节就在材料准备上。”朱车生解释。今年,我县将在此前基础上,合计下放民生事项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340余项。而这些民生事项都是年办件量超过2000件的高频事项,对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来说无疑增加了压力。“而‘跑改志愿者’不仅能及时提交材料,还承担着材料的初审职能,检查材料有无缺失,这将为‘全科受理员’减轻整个办件工作量至少50%。”他说。

  机制运行顺畅,提升服务质效。家住芝里社区的杨女士,原在宁波上班,后嫁到安吉,党员组织关系一直未转,后又因怀孕,出门办事不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打电话到社区请求帮助。不到一小时,‘跑改志愿者’上门服务,帮她拍下所需材料,并及时上传系统备案;家住吉庆桥村的孤寡残疾老人丁某有老年人优待证办件需求,因年事高、行动不便,便预约“跑改志愿者”上门服务,不到一天就拿到了证件……据悉,“跑改志愿者”模式建立以来,已累计提供上门服务合计369次,成功代办业务586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