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启动 为全省首批试点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空间规划是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近日,记者从县资源规划局获悉,我县已开始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待编制完成后,该规划将取代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总体规划,覆盖全县县域面积,为“多规合一”提供重要支撑。

  编制并实施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为构建协调有序的国土开发保护格局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助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我县被列为全省首批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单位,为全省乃至全国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探索经验。

  “这项工作并不是对原有规划的简单拼盘,而是要在原有各类空间性规划基础上,做到提升和创新。编制该规划将对一定时期我县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做出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县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先行先试单位,我县将在编制过程中体现规划的战略性、科学性和协调性,使其编制完成后适用于未来15年的(2020年到2035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将在今年10月形成县级层面成果,12月形成全县各乡镇成果。编制规划需要有效的数据支撑。在前期工作上,我县将开展环境承载力和开发适宜性双评价工作,对现行各类规划实施以来,我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均衡发展、土地利用方式等各方面进行评估,分析取得成效和问题,研究保护与开发、城镇与农村、增量与存量、结构与布局、质量与效益等相互关系,有针对性地为国土空间规划提出目标建议。“简单来讲,双评估就是对全县各类图斑的综合利用情况展开分析,确保利用科学。”该负责人解释。

  除此之外,我县还将围绕资源环境承载力、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建设用地规模结构和布局优化、县域发展战略格局、特色指标、美丽经济建设和乡村振兴、城乡统筹与区域协调等9项重点内容开展专题研究,覆盖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后续的规划编制提供依据、指明方向。

  据悉,在规划编制完成后,我县还将按要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探索建立规划编制、审批、实施、监管、评估和监测预警的新方式,最终形成真正的“一张蓝图”;并建立统一的数据平台,实现规划数据信息共享,构建跨部门并联审批机制,解决过去规划“打架”、部门约束等问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