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50余亩浙贝母丰收了

浙贝母收获现场 全媒体记者 张卉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清晨5点多钟,鄣吴镇上吴村山脚下的浙贝母基地就忙开了。9名工人坐在小板凳上,弯着腰,手持特制的齿状耙,挖开一层层土壤,再将“藏”在土层里的一个个外观像极了马铃薯的浙贝母找出来,放入身边的塑料桶里。每个人都很仔细,生怕漏掉一个。

  “一个人一天最多可以挖200多斤,少的也有100多斤。”基地现场相关负责人李荣华说,浙贝母自5月19日正式采挖以来,每天的采挖量保持在2000斤左右。“挖出后及时清洗,并用贝母刀切割成片,再进行晾晒,基本4天左右才能晒干。”李荣华表示,此次采挖期将持续至6月中旬。

  去年,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与上吴村达成合作,通过“村企联姻”,共建50余亩浙贝母基地。据悉,浙贝母是一种中草药,具有清热化痰止咳,解毒散结消痈的功效。去年10月份播种之后,目前已迎来了收获期。采挖期间,佐力百草中药公司也安排了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并陆续将晒干的浙贝母回收。

  “虽然这是第一次试种,但效果还不错。”该公司常务副总余波介绍,1公斤种子下地,能长出2至3.5公斤的浙贝母。预计第一年亩产1000多斤,能晒成干片200公斤。“公司将按照每公斤60多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比一般市场价高出不少。”他说。

  听闻上吴浙贝母上市,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所长王志安也赶到现场。他表示,种植浙贝母一般需要符合“土质疏松且有机含量高、容易出水”等条件。尤其在每年的2月份出苗期,光照要充足;上吴村自然环境好,基本符合上述几个要求。“第一次就这么成功,也为接下来的种植积累了经验。”他认为。

  浙贝母迎来丰收,让选派到上吴村的“第一书记”胡凯喜出望外。他说,这片基地原先是荒地,种植浙贝母后,不仅让村里的闲置土地得到充分利用,还能真正壮大村集体收入。“预计每亩地的浙贝母收入在1万多元,单是这一个项目,就将为村里带来经营性收入不少于50万元。”他说,另外,村里的蔬菜基地一年经营性收入在20万元,加上其他集体收入,能有力助推上吴村的乡村振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