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细数“朝阳产业”的发展历程

  绿水青山掩映下的安吉,更添几分灵动。

  此时,正值竹博园景区一年接待的小高峰。这个时节,漫步景区,抬头仰望,老竹高耸入云;低头俯视,新竹悄然挺立,连绵的竹海,带来的不仅是宜人的景色,更是沁人心脾的绿意。

  谁曾想,这个以竹为主题的景区,与安吉旅游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986年6月17日,一则《关于建设安吉“竹海公园”的初探》文章获得时任县委书记和县长的批示,建议安吉开发竹海旅游业,用此带动工业和其他产业,加快全县致富步伐。

  自此开始,安吉旅游业渐渐有了雏形。

  一片荒滩地,开始收门票

  让人想不到的是,现在的竹博园,曾是一片荒滩地。

  这里属于灵峰寺林场区块,位置在当时的白水湾乡水口村,因为地处洼地,汛期来临,很容易受积水影响。

  1973年,有林业专家来安吉考察竹林资源,在看到成片的竹林后,建议安吉将不同的竹子品种进行保存,打造成竹种资源库。专家一番话,让我县深受启发。第二年,县林业局、灵峰寺林场和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签订三方协议,决定合建“安吉竹种园”,除了将县内竹子品种进行保存,还从全国各地引进不同的竹子品种。

  “那时候,安吉人没有地方可玩,要去就去竹种园,也会带外地人来看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教授级高工张宏亮说,幸运的是,竹种园得到了亚林所大量的技术支撑,国际竹藤组织和各级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还有一对夫妻是林业专家,至今留在这里做管理。

  到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竹种园的旅游形态逐渐显现。据介绍,当时有不少学校组织学生来春游,园子里还新增了一些园林式建筑,让人耳目一新。之后,需要凭门票进竹种园参观,但价格仅几分钱。

  “竹子是安吉的资源,竹海是安吉的旅游资源,后来,国家林业局还提议我县办节,竹文化节应运而生。”张宏亮表示,1996年12月,县林业局还联合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制定《安吉竹乡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致力推广安吉旅游。

  (下转2版)

  (上接1版)

  竹种园慢慢成熟后,正式成立竹博园开发公司,属于国企。竹博园也实现了多个“第一”:安吉第一个收门票的景区、安吉第一个4A级景区、安吉第一个股份制旅游企业。“全县第一批40多名旅游人才,也是从这个景区培养出来的,主要从事营销、景区管理、导游等岗位,县内很多大型活动,都由这批人接待。”张宏亮说。

  开办农家乐,旅游业起步

  1997年,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火热建设,大量建筑工人涌入,长期人流量保持在2万人次左右。起初,这些工人在村民家中吃农家菜,后来有了住宿需求,至此,安吉乡村旅游初露端倪。

  看到这样的趋势,当时的县旅游局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到富阳市等周边地区学习农家乐发展经验,考虑到天荒坪镇大溪村生态环境好、基础条件具备,就选择在这个村开展农家乐试点工作,当年启动首批5户经营。

  这也标志着安吉有了乡村旅游的概念,全县旅游业真正有了起步。

  “其实我们也意识到,安吉的优势是山水、潜力也是山水,生态环境才是安吉最大、最宝贵的资源,安吉应该依靠生态,走生态立县的道路。”县文体旅游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罗福娣说。

  经过5年时间的摸索,2002年,大溪农家乐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游客慢慢增多,当地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也多起来。于是,报福、章村等一批拥有同样环境和基础的山区乡镇纷纷效仿,促使全县农家乐接待能力迅速得到提升。

  罗福娣介绍,之后,中国大竹海、藏龙百瀑等周边景区与农家乐开始互动,形成“农家乐+景区”相互依托的业态,吸引了一批批外地游客来到安吉吃住游玩。与此同时,全县资源禀赋较好的村庄也着手兴起生态农业采摘游,景区、景点观光游等乡村旅游业态。

  从无到有,安吉旅游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演绎“三重奏”,全域皆为景

  起步后的安吉旅游业,正徐徐打开一幅美丽的休闲画卷,彰显“朝阳产业”的无限活力。

  罗福娣介绍,2008年,我县提出并大力推进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把全县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为乡村度假夯实了基础。“这期间,我们不断拓展、延伸乡村度假内涵,乡镇一版块一主题、乡村一村一品逐渐成熟,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乡村度假项目遍地开花。”她说,从乡村旅游到乡村度假,让游客第一次有了“逗留”的欲望。

  然而,旅游化的乡村生活是“全域旅游”的乡村版,应该让乡村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让游客“不再做游人,要做乡间熟人”,所以乡村旅游迎来了“第二跳”:从乡村度假到乡村生活过渡。“过渡期间,涌现了‘景区+农庄’、‘观光+度假’、‘洋式+中式’等多元化县域旅游模式,满足游客追求个性化、体验化、情感化和休闲化的旅游经历,让游客在安吉有个‘家’”。

  乡村旅游是‘绿色经济’的新引擎。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产业有很强的关联性,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力,所以绿色经济向融合经济的转变势不可挡,这也是乡村旅游的“第三跳”,对此,“旅游+”的产业融合文章越做越深:圣氏生物致力“旅游+工业”,梅溪马村、溪龙黄杜等诠释了“旅游+农业”前景,旅游与林业等其他产业成功融合的案例也比比皆是。

  历经二十余年,演绎“三重奏”,2013年,安吉旅游跨入“千百时代”;去年,全县游客接待量突破2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300亿元。如今,安吉“全域旅游”正在“两山”理念的引领和指导下,昂首前行,文体旅的深度融合,力促旅游业发展平台更高、更具内涵。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