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1972年12月26日 梅溪发电厂1号发电机组发电

  安吉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 通讯员 卢炳根)时光荏苒,今年4月30日是梅溪发电厂机组正式解列退役18周年。在梅溪镇上街头苍山脚麓,标高78米的电厂烟囱依然矗立,见证着电厂的历史变迁。

  49年前,1970年9月6日,开山的火炮,炸响震耳欲聋的第一声,当时浙江设计规模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梅溪发电厂开工建设。两个月后,打下第一根桩基;两年后,一号发电机组发电……

  在安吉乃至浙北的电气化进程中,梅溪发电厂的建成营运到解列退役都是不得不提的节点。它经历了我省严重缺电、集资办电、电力改革市场化运作、发电机组上大压小等各个阶段,而其本身也是一部电力发展的历史。

  第一座梅溪发电厂1952年建成

  “历史上的梅溪发电厂有两座。”原县供电局(现国网安吉供电公司)党委委员赖其芳介绍,两座发电厂在安吉电气化进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一座解决的是有没有电的问题,而第二座为全县乃至浙北地区电网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历经抗日战争,梅溪镇曾遭日军飞机轰炸,安吉当时唯一的发电厂——大明电灯厂被炸。1949年4月30日、5月1日,人民解放军先后解放安吉县和孝丰县时,两县均无电。

  1951年,安吉人民政府委托县工商联筹建人民电厂。该联共筹资2.88亿元(相当于2.88万元),在梅溪镇中街开建占地1366平方米的发电厂。1952年,安吉人民电厂股份有限公司在梅溪镇成立,于当年10月1日试发电,11月22日正式发电营业,采用一部78匹功率柴油机作为发电动力,装机容量50千瓦。

  次年,该电厂架设梅溪到晓墅5.25千伏线路,这也是安吉县第一条高压线路。据悉,当时该电厂所发电基本用于梅溪、晓墅两地居民照明。

  在安吉县、孝丰县两县合并历史背景下,安吉人民电厂曾并至国营电厂,此后又经撤销到独立核算,1960年1月,梅溪电厂名称正式确立。而彼时的安吉电力渐渐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康山煤矿建成40千瓦发电厂一座,报福人民公社小水电建设成果显现,省人民委员会批准新建老石坎水库电站……

  “值得一提的是,1965年6月6日,35千伏安城变电所竣工投运,这是全县第一座变电所,主变容量2400千伏·安,意味着安吉电网联入华东电网,供电可靠性安全性大大提高。”赖其芳介绍,变电所出线共3条,分别为至梅溪10千伏、至递铺10千伏和至南湖林场10千伏,这就是我县当时主要的供电格局。

  三十年时间累积发电130亿度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浙北地区电力供需矛盾加大,农业生产设施用电缺少、电压周波不稳定问题也亟待解决。为此,1970年8月1日,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下发1970年第203号文,批准新建梅溪发电厂。

  是年10月,水利电力部召开电力工业提高出力座谈会。根据会议精神,省水利电力局明确梅溪电厂发电规模为7.5万千瓦,而这一发电规模,直到1978年左右,仍为全省火力发电厂之最。

  据了解,梅溪发电厂主厂区面积197亩,宿舍及辅助设施面积60亩,峰值时员工总数达960人,正式退役前仍维持在670余人。在建设时期,上海和全省各地原军工企业各类技术精英,纷纷加入这座新建电厂中。他们或别离双亲、或拖家带口,为的就是让梅溪发电厂早日营运。

  “梅溪发电厂是浙江火电走出低谷,踏上振兴之路的起点。”原浙江火电建设公司党委书记柯毓柱,曾参加梅溪发电厂的建设,他这样的“老火电”对这座电厂有着别样的感情。

  “在70年代建这样一座火力发电厂,难度可想而知。而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吊装机具,原有的几根土扒杆根本行不通。”柯毓柱介绍,制造一台适合梅溪电厂的大扒杆,仅钢材就需七八十吨,还需要设计和拼接,物资、技术上存在制约。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攻克这一难题,对全省火电建设都将带来积极意义。经研究,柯毓柱等人决定自己动手,制造一台起重为60吨的洋扒杆。

  “拼装平台就是宿舍门口空地上一块长4米、宽2米、厚20多毫米的钢板。起重工具是一副自制的三角扒杆,一只链条葫芦和几根杠棒、绳子。”柯毓柱说,近2吨重的支架、数百公斤重的角钢等零件,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一步步拼接完成,而整个洋扒杆制作耗时数月。

  条件艰苦,但进展迅速。1972年12月26日,电厂1号发电机组发电;1974年8月30日,电厂2号机组发电;到1977年10月,电厂完成设备完善和改造,最终确定1号机组出力3.5万千瓦,2号机组出力4万千瓦。

  据了解,梅溪发电厂共出线4条110千伏线路、5条35千伏线路,与华东电网相连,保障着当时我县用电负荷。在营运的近30年时间里,该电厂累计发电130亿度,为全省电气化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贡献不仅仅停留在数据层面。作为浙江火电事业振兴之路起点,梅溪发电厂还为我省镇海、台州、杭州半山、宁波北仑、嘉兴电厂的建设和营运,输送了一大批管理人员和业务技术骨干;在后期,其作为火电培训基地,也为全省电力系统和地方劳动局输送了一批专业人才。因此,梅溪发电厂也被誉为浙江电力的“黄埔军校”。

  梅溪发电厂也十分注重环保。其在全省率先实践粉煤灰综合利用、水力冲灰等技术,到1982年3月,该电厂设计了仓式泵正压气力输灰系统,次年运行,解决了95%的煤灰处理,极大程度抑制了扬尘等环境污染和人力拉灰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80年代,梅溪发电厂还开展了粉煤灰种植利用,在煤灰上覆盖10到15公分表土,请当地农民在堆灰场地种植水稻、小麦、油菜、番薯等农作物,相关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也打开了火电厂解决征地问题的通道。

  到上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大容量机组不断上马,国家能源政策提出10万千瓦小机组要逐步退役,梅溪发电厂于1998年3月13日开始停役待命。2000年初,国电179号文件下发,明确要求单机10万千瓦以下小机组到2002年全部关停。根据文件精神,2001年4月30日梅溪发电厂机组全部解列退役。

  2018年全县用电量达33.56亿度

  梅溪发电厂退出历史舞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到2000年,我县已有110千伏丰城变、110千伏白水变,以及13座35千伏变电所,全县电网格局“四通八达”。而在发电方面,到1998年,我县小水电年上网电量就已突破1亿度,约为梅溪发电厂峰值发电量的五分之一。

  从安吉人民电厂的建成到如今,近70年来,我县已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去年,我县全社会用电量33.56亿度,平均每度电创造GDP12.05元,位居全市各县区第一;其中工业用电量21.54亿度,每度工业用电创造工业税收1.51元,同样位居全市各县区第一,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99元,高出幅度达52.5%。

  “我县曾是嘉兴地区十县中唯一的电力趸售县,这犹如失群的雏鹰,嗷嗷待哺。而面对脆弱的电网、落后的技术,我县电力建设却从艰难走向辉煌。如今的苕溪两岸铁塔根线交错纵横,光照每家每户,惠及各家企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赖其芳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