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双一毛竹了不起 丰产技术天下闻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春到竹乡,竹林间的春笋像赶集似的扎堆疯长。

  大部分春笋要挖掉,李为民怕它们妨碍杨桐生长。作为昌硕街道双一村双富毛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如今他对杨桐、三叶青等林下经济品种的重视要胜过毛竹。

  毛竹效益下滑,那就换种方法经营竹林。

  双一村是毛竹大村。早在上世纪50年代,双一村就成立了全县第一家林业合作社,后来还因为在培育毛竹方面的突出贡献,受到国务院和林业部的多次嘉奖。

  “那时候,双一毛竹享誉全国。”提起这事,身为双一人的李为民非常自豪,“现在合作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就是希望村民能够通过这一途径再获效益,同时让双一的竹林经营再度示范。”

  双一毛竹甲天下

  每一天,每一次,每一个到双一村展示馆的参观者,都对四周墙壁上展示的双一历史赞叹不已:一张张由国务院、林业部、农业部颁发的奖状引人注目,一张张充满年代感的和毛竹劳作有关的照片,更是让上了年纪的人会心一笑。

  安吉“七山二水一分田”,“开门见山、出门上山”的双一村更是如此,漫山遍野的毛竹就是双一村民的“口粮”。“靠山吃山,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我们就开始探索毛竹丰产技术。”李为民说。

  1954年,双一村成立全县第一个林业合作社,并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在村里的上庙坞区块建立了三亩毛竹丰产试验山,率先开展松土、施肥、增留底座竹等试验工作。到了1959年,双一村总结出挖山松土、培土施肥、改变大小年、保护春笋、合理钩梢、及时抚育、合理采伐、加强管理即“挖、肥、改、保、钩、时、砍、管”的毛竹丰产八字经验。

  丰产效果很快显现。1960年,双一培育出的一支眉围一尺六寸多的毛竹,送到北京全国展览馆展出,被称为“毛竹王”;1961年,在全国第一次竹子学术讨论会上,双一村介绍的毛竹丰产经验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可;1963年,双一毛竹丰产技术引来大批国内外专家参观考察,被称为“中国大毛竹基地”;1973年,双一毛竹丰产经验被整理成《毛竹丰产技术》一书出版,标志着双一毛竹丰产技术基本成形。

  李为民指着展示馆墙上的奖状如数家珍:1958年、1962年两次被评为“全国林业先进集体”;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荣获了全国科技工作先进集体;1979年因在全国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成绩优异,获国务院嘉奖令。

  “这是双一村丰厚的历史遗产,也指引我们继续做好毛竹文章。”李为民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交通、信息非常闭塞的情况下,双一毛竹还能全国闻名并屡次获得表彰,这说明当时双一毛竹确实了不起。

  强村富民再出发

  只要天气适宜,李为民总要来到村委会对面的毛竹山上,查看种在这里的杨桐和三叶青长势。“这是我们竹林掘金的新希望。”他说。

  双一村因竹而富的故事,在村里留存的档案上,依然可以看到。在上世纪50年代,双一村一年的林业收入就达到17万元,村民一度毛竹收入就达百元以上。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部分双一村民就用上了自行车、手表、缝纫机这“三大件”。在村委展示馆里,那张10多位村民背着锄头、脚踩自行车到毛竹山上劳作的照片就是最好的见证。

  在致富的过程中,双一村毛竹林从上世纪50年代的万亩扩大到了现在的1.5万亩左右。

  “2012年毛竹价格下降后,村里就开始想办法‘突围’。”李为民说,近年来,人工成本增长快,毛竹效益下滑,村民几乎都不愿意经营毛竹了。2015年,占全村农户总数1/3的125户村民以毛竹林入股,组建起了拥有3000亩毛竹林的双富毛竹专业合作社。

  在林业专家的指导下,村里决心发展林下经济。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合作社将目标瞄准杨桐,并迅速试种了460亩。

  经过近4年的生长,杨桐苗已经长成了直径四五公分的小树,今年就可以剪用。据估算,采收初期,每亩杨桐每年能收入2000元至4000元,之后会逐渐增长到5000元至8000元,等到10年之后进入盛产期,每亩年收入能达到上万元。

  杨桐种植走上正轨,合作社在2017年又种植了78亩三叶青。作为一味中草药,三叶青的生长期要4至5年,但每亩经济效益非常高,预计净收入能达到5万元。

  “这些收入都将分给入股的村民。”李为民说,通过林下种植,毛竹林的综合效益会达到万元以上。经营毛竹的老先进又在竹林增效上找到了方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