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西苕溪有了“调节阀”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西苕溪尽头,就是赋石水库和老石坎水库,两大水库的修建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不过真正修建却始于新中国成立之后。水库建成以来,一直护佑着下游百姓的生活和生产。

  随着清水入湖工程的完工,西苕溪的安全更上一层楼。但两大水库作为西苕溪上游的控制性水利工程,还是将一如既往地发光发热,体现其容防洪抗旱、供水灌溉、发电养鱼、休闲旅游等综合功用。

  二十余年建设深山现平湖

  “西苕溪为太湖之源,农田之命脉,其利固溥,其害亦深。”1928年,著名水利专家汪胡桢与同行在查勘西苕溪后,就提出在西苕溪上游山谷建消洪坞(即防洪水库),既不致泛滥为害,且可灌溉和航行两受其益。

  新中国成立后,赋石水库和老石坎水库的建设被提上日程,省水利部门在多次组织力量对水库坝址的地形、地貌、地质、水文、枢纽建筑物布置等进行查勘和对流域内水旱、洪涝灾害和社会经济作广泛调查研究后,于1958年同时修建两大水库。

  建设历经无数波折、困难,终于在1980年,赋石水库正式竣工;1983年,老石坎水库正式竣工。

  据了解,赋石水库建设共动员了安吉、长兴、吴兴等地8000余民工参与,投入劳力810万工日。原本位于库区的西圩、缫舍、赤坞三个公社的百姓1642户8000人,进行了移民。老石坎水库累计用工427万工日,共计移民960户、4422人。

  建成后的赋石水库被誉为“浙北第一库”,又名“天赋湖”,以“天赋之地,天赋之水,天赋之景,天赋之情”而闻名于世。老石坎水库因汇合以龙王山为主的诸多水源,故又称龙王湖。

  两大水库的建成为西苕溪装上了“调节阀”。历史上西苕溪“洪浪滚滚满平川,春种秋淹冬肚饥,两岸群众无处栖”,两大水库让洪水有了“栖身”之处,改善了下游农业生产条件,让旱涝保收不再是奢想。

  一渠沟通南北两库效益佳

  从地图上看,赋石水库和老石坎水库都呈长条形,赋石水库从孝丰镇蜿蜒伸入杭垓镇,而老石坎水库则坐落在报福镇的群山之中,一条渠道将两大水库连接起来,渠道中,鸭坑坞分洪闸成了水系贯通的枢纽。

  “这条渠道是根据实际情况,在1974年修建,1977年基本完成建设的,也使得两大水库成为我省最早实行跨流域联合调度的防洪水库。”老石坎水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老石坎水库存在库容小而来水大的矛盾,调蓄能力不足,一旦遇上较大洪水,就不得不大量泄洪弃水,以保工程安全,这就加重了水库下游地区的防洪压力,同时造成水资源的浪费,降低了工程的综合效益。

  于是1971年,在赋石水库规划设计中,采取了修建鸭坑坞分洪闸,将老石坎水库部分洪水分流入赋石水库的两库联合控制运用方案。

  根据调洪计算成果,在赋石水库总库容中增加3000万立方米作为老石坎水库的分洪库容。鸭坑坞分洪闸投入运行后,老石坎水库汛限水位可提高3米(由109.0米提高到112.0米),20年一遇频率洪水下泄流量由300立方米每秒减少到150立方米每秒,有效地减轻了水库下游地区的防洪压力。同时,老石坎水库电站平均每年可增加电能100万千瓦时,赋石水库电站平均每年可增加电能110万千瓦时。

  “分洪闸投入使用以来,已先后分洪30多次,分洪水量累计达4亿多立方米。对减轻下游的洪水压力,增加两大水库的综合效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该负责人说。

  致力保护生态碧水漾青山

  2018年,赋石水库库尾湿地保护工程规划完成并开始建设,该工程主要集中在杭垓镇缫舍村、和村两地,这里的湿地比较大,对其加以保护,能够提升水库水质、美化村域环境。

  安吉是“两山”理念诞生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已经深深印刻在安吉人民的心中,赋石水库和老石坎水库作为县内仅有的两座大型水库,对水库生态的保护一直在加强。

  库尾生态湿地建设是净化来水、美化环境的重要手段,老石坎水库通过库尾清淤试点工程,在库尾建设前置生态景观湿地,利用生态自净能力净化上游南溪来水水质,保障供水安全,同时兼顾改善库尾水生态景观和人居环境。

  自2014年起,我县还对水库周边的山林实行封山育林。在赋石水库周边的杭垓镇缫舍村、和村村、新上塘村等地,种植有上万亩的板栗林,由于打板栗需要,村民将板栗林间的灌木杂草全部清除,以便采收板栗,期间还要使用农药,这给板栗林的水土保持和面源污染带来问题。

  从2014年起,原县林业局和杭垓镇联合在杭垓板栗林实施封山育林工程。经过数年的养育,如今赋石水库库尾的板栗林已经“荒芜”一片,政府每年给予每亩300元的流转租金,村民不用再进行培育管理。

  为保护水质,从2017年开始,两大水库大坝附近区域还全面禁止垂钓、露营、烧烤等一切与水源保护无关的事项,并安排专人巡逻。根据《浙江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旅游、游泳、垂钓等一切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违反者将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惩罚。

  “两大水库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为‘两山’转化奠定了基础。”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两大水库都是国家级的水利旅游度假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旖旎风光,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两大水库将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