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上墅乡龙王村绽放“土味”美丽

图为堆柴用的五星花架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破水缸被切去大半,底部摆上小水车。剖开的竹筒把屋后的清水引了过来。清水静淌,水车“咕咕”转动。一旁,旧轮胎涂上彩漆,种上了鲜花和小菜……这两天,上墅乡龙王村里幸福民宿完成了庭院改造,左邻右里第一时间跑来参观。看后,大家有个相同的感觉,“院子明显变美了,可漂亮得不经意,美得很自然。”

  让美丽浑然天成,这是龙王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理念。因此在近些年一系列创建工作中,龙王村用足当地资源,做足就地取材的文章,让重大节点、美丽小品等建设浑然天成,与村庄环境和协融洽。

  走在现在的龙王村,处处可见这份用心:在竹罐底部钻上孔眼,填进泥土,种上花草就成了小花盆;细竹筒排排“坐”,搁在围墙上,就成了猫狗躲雨的小屋檐;麻绳织成蛛网,雨花石拼成蜘蛛,粘在石壁上就成了一幅“立体墙画”。这些奇思妙想让节点小品仿佛天生于此,村庄灵动不少,引得客人停下脚步。

  美丽不仅是用来欣赏的,还实打实能派上用场。

  罗董线沿线上,一些村民家门口的花架格外显眼。几根钢筋,简单焊接,做成了这一个个别致的五星花架。五个“角”加“肚子”,空间不大,作用很大:原本房前屋后随意堆放的柴火不见了,如今被码得整整齐齐,有序堆放。有些还摆上了一两盆小花,柴火、竹梢、野花,自成一道乡村风光。

  这些“土味”美丽不少出自村民之手。

  村委会主任朱丽英是村里的“大管家”,凭着女性特有的细致,她带领党员、妇女代表就地取材,扮靓村庄。孩子的雨鞋穿坏了,他们干脆搜罗了一堆,有的装上土,种上垂挂植物;有的干脆就挂在铁门上,添点色彩。破了的瓦罐如今都是宝,切去小半当鱼缸;切去大半,就成了迷你荷花池。大家你带我、我带你,用常见的器材,打造出各种“吸睛利器”,让村庄释放着别具一格的魅力。

  村党总支书记张春华介绍,取之于此、用之于此,不只是为了节约经费。因为这些材料与村庄、农户同生共长,无论摆在哪里,都不会显得突兀,这让村庄整体风格更加统一。与此同时,因为村民的大量参与,互相带动之余,他们也更加珍惜和呵护这些美丽。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