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县资源规划局在“三服务”中找准角色新定位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梅溪镇三山村甜柿长势喜人,占地100亩的果园里高的枝丫已抽高到1.5米左右。入春之后,甜柿也到了施肥、修剪的重要节点,该村党支部书记徐胜心里没底,便打电话请来县资源规划局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帮忙。出乎他的意料,一支“豪华”阵容第一时间就来村里服务。

  据了解,三山村所种的甜柿为亚林36号甜柿。该品种由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首席专家龚榜初培育。得悉村里需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邀请龚榜初一同前往,现场为果农解答施肥品种、方法、用量等问题。“服务专业高效,帮我们解了难题。龚研究员说,只要大家科学栽培,三年后甜柿就能丰收,亩产值能有6到8万元。”徐胜说。

  服务永无止境、常做常新,但离不开专业人干专业事。自“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县资源规划局便发挥机构改革后带来的体制优势,一系列专业力量下沉一线,一系列专业服务就此铺开了。

  申嘉湖高速孝源至唐舍段工程快速推进,但部分行政村未完成征地。原因为何?村民们对地类核定等方面存在疑惑。“部分地块的实际土地使用性质与国土二调地类情况不符,按照实际情况征地,补偿标准较低。”该局统征所所长刘文斌解释。

  村里提的问题合情合理。刘文斌立即组织力量,对涉及乡镇村的地类开展调查、图斑对比,调整地类4.2公顷。在一线工作中,统征所还了解到村民们关注失地农民保险指标,希望能提前落实。“既是为了加速项目推进,也是为了让村民提前入保享受政策,我们开展了失地农民保险指标先行投保模式的探索,让指标在征地过程中就能得到落实。”他介绍。

  不动产确权登记办理量大,也客观存在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县粮食生产队宿舍产权原为县粮食局所有。十多年来,由于单位体制变化、房产多次转手、产权所有人去世等客观原因,导致房产过户、办证复杂。而当房屋业主提出办证需求时,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马上理清了其中关系,一周时间就解决了这桩难题。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办证难问题不在少数,中心对此扭住关键、找准落脚点,专门制定了处置该类问题的办法。

  专业力量“大显神通”,更要发挥好机构改革后部门整合、资源整合优势,实现有效融合。杭垓镇桐杭村村民叶某,私自占用该村基本农田1.4亩违规架设搅拌站。属地国土所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县矿产资源综合执法大队,两部门联合调查取证、开展执法,仅6天时间违规工程垫方宕渣完成清理,表土复垦完成,通过国土所验收。“在机构改革前,我们处理相关违规行为需开具案件通知单给国土部门,经过他们调查取证得到结果然后开展执法,一来一回时常要一两个月时间。而现在,大家上下‘一盘棋’,大大提高了工作、服务效率。”县矿产资源综合执法大队指导员江海霞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