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生态水电正当时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一泓清泉出山间。

  涓涓细流汇聚成溪,山间落差赋予它们动能,在地势可利用处,一座座小水电站顺势而起,将水流的动能变成电能。

  据查勘,我县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7.7万千瓦,其中可开发量6.21万千瓦。在历史上,我县先民就利用水力进行手工造纸,而新中国成立后,我县重视水力资源开发利用,小水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蓬勃发展,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对生态保护要求的提升,小水电又迎来了一个改造提升、生态转型的过程。

  山岙户户电灯亮

  1955年,我省发布《农村小型水电站建站工作纲要(草案)》,要求各地试办农村小型水电站,并进行站址普查。

  安吉小水电站建设自此开始。

  1956年初,上级部门在报福镇进行勘测设计,建造我县首座小型水电站——机器碓水电站,经批准,该项目于次年1月开工,当地干部群众土法上马,使用木制压力水管,建成了装机容量20千瓦的小水电站。

  1957年6月份,水电站正式投入使用,点亮了附近258盏灯,水电站附近还安装轧米机进行大米加工,让偏僻山村过上了“点灯不用油,舂米不用臼”的生活。

  “山岙户户电灯亮”的事实,极大鼓舞了我县各地群众建造水电站的积极性。1958年底,仅报福片区就建成了15座小水电站,装机容量达到266千瓦,报福公社被评为“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国务院颁发了周恩来总理签名的奖状。

  在报福公社先进典型带动下,截至1958年底,我县共建成水电站76座,装机容量1897千瓦,在建电站12处199千瓦。

  1978年,赋石水库开始蓄水,赋石水库发电站也随即投入运营,以赋石水库发电站为代表,1979年我县小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上万千瓦,1985年全县小水电站已达到70座,装机容量16152千瓦,年发电量6257万千瓦,占当年全县用电量的52.3%。

  水电建设迎高潮

  1991年,我县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县后,水电建设迎来高潮。

  1994年10月,我县水利通过达标验收,截至2000年底,我县共建成水电站108座,总装机容量41892千瓦。

  小水电的蓬勃发展,源于社会经济发展、百姓生活改善、乡镇企业崛起等对用电的迫切需求。我县初级电气化的顺利实施,促进了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据统计,1993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比1989年增长了3.4倍,农民人均收入增长了49.8%。

  “合理的电价机制让我县小水电得以健康快速地持续发展。”县小水电协会会长徐建国说,从1991年以后,我县多次调整电价,激发各方开发小水电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了农村小水电的建设。

  据了解,1994年电价大幅上调,从原来的每千瓦时0.11元上调至0.39元,全县小水电因此年增加收入近千万元。

  在水电建设的高潮过程中,我县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让水电发电机组趋于多样性:木质水轮机变成了铁制水轮机,单一的旋浆式机组变成了混流式、轴流式、斜击式、水斗式、双击式、贯流式6种机组型式,几乎包含了小型水轮发电机组的所有型式,我县也因此被誉为浙江小水电博物馆。

  改造提升利生态

  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小水电建设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但在客观上,小水电站建设阻碍了溪水正常流动,对河流生态造成了不利影响。

  我县“生态立县”,进入新世纪后,小水电站建设迎来了改造提升。

  2013年县水利局对全县范围内的小水电站进行摸底排查,发现共有111座小水电站。

  关停改造提升工作也随即开始。“在历史上,小水电站为我县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当前我县休闲旅游蓬勃发展,小水电站不再适应当前发展形势,只有关停或者改造提升。”水利局小水电管理总站站长陈昌林说,很多小水电站只追求生产带来的经济效益,但不在安全生产上加大投入,导致现在部分电站引水设施安全隐患严重、机电设备老化,在汛期,防汛安全得不到保障。而在枯水期,引水发电又造成部分河流形成脱水段,影响自然水水生态系统的平衡。

  2016年,我县14个电站装机容量在1000千瓦以上的电站,完成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另外,技改增容4座,关停、报废17座安全隐患严重、经济效益差的小水电站,恢复减脱水面长度22.4千米,水面面积29.01万平方米。

  如今的递铺港河流通畅,两岸景色如画,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但在以前,由于水电站发电,河流经常断流。在递铺港的源头,凤凰水库通过生态电站建设,在坝下增设一台装机75千瓦、流量0.45立方米/秒的小机组,可保持24小时发电。而这股生态流量,实现了递铺港常年的水清、流畅、岸绿、景美。

  目前,全县范围内正常发电的小水电站还有80余座。县水利局在“三个一批”的基础上,按照省定清理整顿方案,将继续做好小水电站的绿色转型发展工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