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五彩微孝”志愿团 聚志愿之沙 成文明之塔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每天乘坐公交车去孝丰参加志愿活动,是家住城区的杨金花阿婆的日常。“有人问我为什么坐公交往返孝丰和递铺,不嫌麻烦吗?不麻烦,因为孝丰的志愿活动越来越好了,我是孝丰人,愿意出力。”

  过去,杨阿婆只在递铺进行志愿活动,是什么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让杨金花回到孝丰参加志愿活动?孝丰对志愿队伍的整合、开发是这个问题的答案。过去,孝丰也有志愿队伍,但开展活动时,各干各的,影响不大,能开展的活动有限;而当镇里组织活动,需要志愿者时,又时常找不到足够的志愿者,最后常常由镇机关干部充当了志愿者。“是我们没有志愿者吗,不是的,是没有整合好。”孝丰镇团委书记张梦云介绍,去年底,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契机,孝丰打造了“五彩微孝”志愿团,聚志愿之沙,成文明之塔。

  “五彩微孝”全称五彩微笑孝丰,具体指分属红、橙、粉、绿、白五色的志愿队伍用一个个微笑服务孝丰,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局面。全镇分散的30多支志愿队伍,都充实到“五彩微孝”志愿团,每种颜色对应的志愿服务都有针对性;红色对应便民服务、文明劝导,由时间充裕的夕阳红志愿队伍、党员志愿队伍组成;绿色对应环境保护、社区治安,由“河小青”“街小青”志愿队伍组成;粉色对应扶弱助残、公益活动,由巾帼志愿队伍组成;白色对应医疗互助、健康咨询,由医院的“蜜糖沙龙”等志愿队伍组成;橙色则对应应急救援、法律服务。

  通过整合,张梦云发现原来志愿者根本不缺,缺的只是发挥力量的平台。“组建‘五彩微孝’之初,志愿队伍的队长们都很支持,因为他们做活动时,例如文明劝导,也需要交警等政府部门的支持。”她说,现在统筹志愿力量,力就能往一处使。

  五彩微孝给了志愿者们平台,从此每次活动,“五彩微孝”都能调动全镇的志愿力量。“哪里合适,哪里需要,都能调动。”张梦云介绍。就在去年11月举行的“文明城市我领跑”活动里,孝丰每天有80多个志愿者在主干道进行劝导活动,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持续整整3天,人数从未缺过,“对我们来说,能调动这么多志愿者实属不易;从此,我们开展志愿活动都是发布招募令,大家主动参加,再也不用摊派任务了。”

  志愿者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终于看到孝丰的志愿力量了。”杨金花阿婆很开心,她也把这样的平台介绍给了更多朋友。和杨金花类似,小平阿姨也是一名往返递铺孝丰的志愿者,每次孝丰一有活动,她都要参加。而渐渐地,她还向镇团委提了很多建议,诸如微信群里实行实名制、每个微信群里要定群规等,把“五彩微孝”当成了自己的归属。

  “五彩微孝”最终的目的,是要更多人参与志愿活动,志愿者在服务他人时也被人服务。为此孝丰镇还与爱心商家合作,建立了志愿时长积分制,一定的志愿时长相当于积分,能够兑换实物,形成正向激励。“未来我们还想与医院合作,开通志愿者绿色就医通道等。”她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