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全国首创“生态日” 生态文明每一天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又是一年春暖花开,安吉人迎来了共同的节日“生态日”。3月25日这天,人们聚集在生态广场,参与环保知识竞答、领取绿色种子,开展绿色骑行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每一天”的理念,从2004年开始至今,从未间断。

  2004年,县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关于设立“3·25”生态日的决定,将其作为动员公众广泛参与生态县建设的载体和平台,开创地方设立生态日的先河。

  如今,“呵护生态”已成全民共识。原本青山被毁、污水横流,还被国务院“黄牌”警告的安吉,已经成为全国首个生态县、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首个县域联合国人居奖获得县、首批中国生态文明奖获得县。2018年,县控以上断面、饮用水源地水质、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均100%,全县PM2.5浓度3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3.3%。

  思路变革催生“生态日”

  上世纪80年代,安吉完全是另一番模样。

  “当时的安吉,为了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大开山门、广招客商,化工、造纸、印染、电镀等重污染企业纷纷入驻,GDP上去了,环境却遭受了史无前例的破坏。”曾担任第一任环保局局长的徐亚良说,1998年,安吉被国务院“黄牌警告”,并列入了太湖水污染治理重点区域,在太湖治理“零点行动”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关闭了全县第一纳税大户孝丰造纸厂,并对全县74家重点水污染企业进行强制治理……

  靠山吃山、纯粹保护没有出路,盲目发展、不计代价又走上绝路。安吉发展的路要怎么走?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上,2001年,安吉县委、县政府正式确立了“生态立县”发展战略。2003年,省委提出建设生态省后,安吉“生态立县”的决心更加坚定。就是在当年的“两会”上,时任民进安吉总支主委的徐佰成提出了“设立生态家园日”的想法,得到支持后,他便以民进安吉总支的名义提交了《关于设立“生态家园日”,大力弘扬生态文化》的提案。“这个提案在100多个提案中脱颖而出,很快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徐佰成说,经过专题调研,最终通过人大表决,以法定的形式设立了“生态日”。

  “用生态的眼光来认识、用生态的方式来生活、用生态的理念来发展。”徐亚良回忆说,这就是当时设立生态日的全部内涵,而选择在3月25日,不仅因为是国务院《中国21世纪议程》白皮书发表纪念日,更是希望大家趁着适宜的气候条件,将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让环境更加生机勃勃。

  节日活动成全民自觉

  首个“生态日”以“消灭白色污染、崇尚生态文明”为题,开展了十万人清理白色垃圾活动。徐亚良说,此后,每年的3月25日前后,我县都会开展万人清理活动,动员干部群众清理公路沿线、景点景区、河沟池塘及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

  “最初,清理白色垃圾是重点,随着老百姓生态环保意识的增强,它们已不见踪影。2015年,‘生态日’活动转而与集中推进日结合,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宣传、义务护绿等活动,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参与人数也越来越多。”已在环保线上从事宣教工作十余年的龚黎华说,渐渐地,“生态日”已经不再是“固定日”活动,大量民众的自发加入,形成了“人人都是‘生态日’主角、天天都是‘生态日’主场”的浓厚氛围:杭垓镇姚村村民方勤海,8年来,坚持沿河巡逻、收缴非法渔具、劝停涉水企业,抓住一切时机对村民宣讲和动员;章村小学教师鲍卫东一有空就带领学生沿河巡查、水质监测、回收垃圾,讲授水环境保护知识;民间组织“我们在行动”每年定期组织家长和孩子清扫垃圾、植树造林、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他们就像一颗颗生态环保的“种子”,在全县各地“开枝散叶”:在方勤海的影响下,百余位村民自发成立了生态公益协会杭垓分会,鲍卫东带领学生和村民成立了章村护源队,“我们在行动”成员由最初的13人拓展到了400人……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推进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行动的推进,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了,生态文明理念也进一步深入人心。大家越来越崇尚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小到“随手关灯”,大到“中国最美县域”建设,人人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

  绿色发展路越走越宽

  “生态日”不仅改变了百姓的生活方式,更是深刻影响了经济发展的模式。十几年来,安吉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发展绿色经济,用发展经济的成果反哺生态保护,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

  漫山遍野的竹海,是安吉最好的资源。眼下,正是春笋上市时节,竹林里,笋芽儿破土而出。勤劳智慧的安吉人上山挖笋、注册商标、溯源管理,将安吉竹笋卖到了全国各地,也卖出了好价钱。以冬笋为例,一斤“安吉冬笋”平均售价15元,近3年来为竹农增收5850万元。

  但卖笋仅仅是安吉人开发竹子这一绿色资源的很小部分。一根翠竹,竹竿用来竹拉丝、竹稍用来做脚手架、竹粉压制成竹屑板、竹篼用来烧制竹炭……安吉不断深化竹材开发与应用,实现了从竹根到竹梢、从生物到化学的全竹开发。过程中,还注重对加工环节进行环保处理,引入了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的理念。如今,安吉竹产业已拥有竹质结构材、竹装饰材料、竹日用品等八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以占全国不到2%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近20%的竹产值。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万顷竹海更是成为了游客眼中的风景。竹博园、大竹海景区、中南百草原等一个个竹林特色景区先后兴起,伴随而起的农家乐、民宿、酒店,使安吉旅游业日益兴旺。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25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4.7亿元。

  同样地,17万亩白茶园,串起15800余户种植户、289家茶叶加工企业、45家茶叶专业合作社,为36万安吉农民人均增收7000多元,还嫁接起旅游,让茶园变身景区;一把办公椅占据国内市场三分之一,通过塑造品牌、创新研发,正走向集群化、品牌化、国际化……

  第一产业加快“接二连三”、第二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第三产业加速高端提升,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2018年,我县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404亿元,财政收入80.08亿元,城乡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2617元和30541元。安吉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如今正奋力开创中国最美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