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本周:雨水开场,阳光接力

全媒体记者 张卉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近日的太阳大家可还满意不?是不是阳光够温柔,温度恰到好处,甚至正午还有点小热?

  老话说,一场春雨一场暖,周四的一场雨把最高温压至15℃以下,阳光一露面,回暖趋势相当给力。上周六最高升到了23℃,昨天白天同样的好天气,最高温也是在21℃~22℃之间。春风又绿江南岸,阳光明媚的双休日,谈天说地君的朋友圈已经是“春色满园关不住”了。

  春天的天气就如同孩儿的脸,昨天白天还阳光灿烂明媚,夜里就春分细雨润无声。新的一周在雨水中徐徐展开,雨水君并不恋战,只下一上午,就雨渐止转阴,总体降水偏弱,降水量不大。气温方面,今天受降水影响,最高温度下降明显,只有16℃,不过眼下已是“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了,温度总体趋势一定是曲折中向好。具体来说,21日以前,温度稍有回升的趋势,最低温小幅上涨,10-14℃,最高温除了18日受雨水的打压在15℃上下外,其余时间基本维持在20℃以上,白天的温暖,值得拥有。特别是周三(20日),我省受暖区控制,气温明显回升,我县最高温可达28℃左右,最高气温直逼三字头,恍如初夏。

  如此高调的升温,不过是一次冷空气南下前的例行“锋前增温”罢了,周四、周五一波实力较强的冷空气来袭,降水+降温,向大家呈现春季气候另一个特点:乍暖还寒!春季天气多变,昼夜温差较大,保暖的衣物不要急着“打入冷宫”,出门最好带件外套,以便随时增减衣服,谨防感冒。

  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迎来了农历二月十二日花朝节,也就是百花生日。

  花朝节在中国古代是一个很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各地的花朝节日期各有不同,有些地方说是农历二月初二,有些地方说是二月十五,但最多的说法则是二月十二,也就是今天。

  农历二月十二,一般在“惊蛰”到“春分”之间,这时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草木萌芽,百花或含苞或吐绽或盛开,定为“百花生日”也很恰当。据说以前的这一天,江南一带的姑娘要祭花神,剪好五色彩笺,然后用红绳挂在花树上,祈求花神降福,保佑花木茂盛,也为自己挂住“缘分”。还有,《红楼梦》里林黛玉的生日也是在这一天。

  不过,我觉得今天最春天的一件事情,其实是“等春雷”。

  惊蛰一过,理论上说来,现在每一次下雨,都会有响起第一声春雷的可能。一般来说,安吉的第一声春雷都响在3月,但每年具体情况却会相差蛮大。早的年份,春节前后就打雷了;晚一点,拖到四五月份的也有。

  今年惊蛰是3月6日,虽然之后也下过雨,但雷倒是一直没打。今天预报有,说不定,春雷会给我们一个惊喜呢?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