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网络骗局重现江湖 一家长差点上大当

汇款视频截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通讯员 方哲圆 祁盈)数年前,我县一市民遭遇一个骗局,被骗子骗走四五十万元,如今老骗局再现,王女士(化名)差点入套,就在她给骗子汇钱时,被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制止,避免了一起诈骗案的发生。

  回想起被骗的经过,王女士至今仍心有余悸。

  据安吉工商银行天目路支行工作人员朱秋琴介绍,事发当天下午2点,一对夫妻急匆匆走进银行,想在ATM机上进行汇款,可是操作失败了。她发现后,立即上前准备提供指导,此时,王女士开口道:“我们是来给学校打报名费的,你快来教教我们怎么弄。”说着还把手机递给她看。

  朱秋琴接过手机,仔细看了王女士与儿子的QQ聊天记录后,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她发现这可能是个骗局,立马提醒王女士先别急着汇钱,赶紧打电话给儿子核实确认。

  但王女士称儿子可能还在上微机课接听不了手机,朱秋琴让王女士试试,因为QQ很容易被盗用,经过电话核实确认无误后,再汇钱也不晚。

  王女士的儿子目前在国内某高校读书,幸好她当时拨通了儿子的电话。一询问,电话那头的儿子称自己根本没有通过QQ要求王女士给他汇款缴纳培训班费,他的QQ早在几天前就被盗了,他没来得及跟父母说这事。

  听到儿子的话,王女士一阵后怕。对于银行工作人员的及时提醒表示感谢。

  据介绍,王女士遭遇的诈骗其实很老套。骗子盗走其儿子的QQ,然后冒充其儿子与她聊天,声称学校邀请到美国哈佛大学外教团队到学校开设培训班,全校就86个名额,有名额的同学都报完名了,就剩他一人没缴费报名,之前担心费用的问题没有跟她说,报名于当天下午2点截止,培训费一共39600元。而他之所以通过QQ跟她聊这事,是因为他在上微机课,手机不能带。

  王女士一向很支持儿子的学习,马上和丈夫去银行转钱了。

  其实转钱之前,王女士也有疑惑,因为学校培训通知上的银行账号是个人账号,但她还是选择相信儿子。幸好王女士在汇款时操作失败,并遇到银行工作人员及时提醒。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骗子盗用孩子的QQ号、微信号,甚至通过拨号软件冒用孩子的手机号,编理由要家长汇钱,或者冒充学校老师、同学或医生,声称孩子遭遇车祸等突发事故,急需交医疗钱,以此骗取钱财。

  民警表示,如果家长接到类似信息或电话,首先要主动打电话给孩子进行核实,切勿着急汇款。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