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安吉受邀参加“白叶一号”茶苗捐赠后续管理现场推进会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春日里,海拔1000多米的“白叶一号”感恩茶园生机盎然,除了和往常一样在茶园里耕作的当地村民,还有一批“客人”在浓雾中穿梭,细心查看茶苗长势,交流茶园管理经验。

  昨天,“白叶一号”茶苗捐赠后续管理现场推进会在贵州省普安县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受捐赠地区相关负责人以及中茶所、浙江省发改委、浙茶集团、安吉县等相关负责人,溪龙乡黄杜村党员代表等到现场观摩了普安茶园管理现状,并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围绕后续管理作交流发言。

  据了解,普安县“白叶一号”茶苗种植在去年11月全部完成,种植面积达2000亩。经过一个冬天,目前茶苗成活率保持在95%以上。当地在茶园管理中,探索总结出了建管理队伍和管理体系,看叶看草看苗,要及时追肥、科学揭膜、适当清沟、减少根部覆土等“两建三看四要”精细化管理方法。

  目前,1500万株“白叶一号”扶贫苗已经全部在川湘黔安家落户,各地茶苗成活率普遍达到90%以上。但茶苗除了种活,还要种好、种出成效,各地要怎么做、后续该怎么管?“种植是第一步,后续茶园管理是影响品质和产量的关键,我们的技术员一定当好‘陪嫁’,继续按计划分批派往各地进行指导。”溪龙乡黄杜村党员代表徐正斌说。

  “相对安吉的成熟茶园来说,甚至和普安相比,我们那里的各种基础设施还比较欠缺,将对茶园后续管理和运营造成影响。”贵州省沿河县副县长杨成刚说,现在正在努力解决,希望中茶所等部门能够将茶园管理的标准统一,方便操作。

  “我们正在研究贫困户反包的模式。”四川省相关负责人说,把茶园按照5亩或者10亩的面积,反包给贫困户来除草施肥,并制订管理标准,通过不定期检查来确保成效,然后按成效支付工资,这样就能把茶园和贫困户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马上就到采茶期了,安吉准备邀请各地合作社社员到安吉待一个茶季,全程参与茶叶采摘、加工和销售。”安吉与会代表说,这既是一次培训,同时也是对各地村民的鼓励,让他们看到安吉白茶“日进斗金”,增强“白叶一号”致富的信心。一席话也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的肯定。“蹲点一个茶季,感受整个过程,也是为将来做好准备。”欧青平说,1500万株茶苗全部种下,接下来要在茶园精细化管理、村民技能培训等方面下功夫,让茶园真正见成效。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